./t20171227_67185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国医大师养生秘笈

2017-12-27 20:04:00

  国年医大师禤国维生于1937,今年整整80岁。令人惊叹的是,他至今坚持每周出诊五天半,奔波于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二沙岛分院、大学城分院,每天接诊病人最少三四十人。那么,精力旺盛得自称为“古稀青年”的禤国维教授到底有什么养生秘笈?

  放松精神 心情愉快

  “人的自然寿命应该在100岁以上。”禤国维说,这是有研究依据的,但如今绝大多数人却达不到这个理想的寿命,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没有保持良好的心态与人生观。因此,他的养生建议第一条就是“放松精神,心情愉快”,比如他自己,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随和的性格,平时待人总是乐呵呵的。

  此外,做人立志高远、脚踏实地、领悟感恩、学会珍惜,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努力实现着人生价值。

  “即使工作紧张,年龄渐长,也能有颗年轻不老的心。”禤国维笑言,他一辈子为患者治病解困,其实也可以说患者的需要让他一直“年轻着”。

  睡眠充足 生活规律

  “每天,我在23时前一定入睡。”禤国维教授年已八旬,他一直坚持早睡早起。他解释,23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美容的黄金时间,也是人体肝经、胆经运行的时段。如果这两个器官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会直接表现在皮肤上,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早睡早起让他保证了每天睡够6小时左右,这样他即使每天出诊,也能“朝朝早,精神好”地提早出门,边走边锻炼,晚上则在家附近散步。生活有规律,心态自然平和。

  人生各段路 养生大不同

  其实养生并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事,在禤国维教授看来,养生要“从娃娃抓起”,而且人生各个阶段,养生着重点大不同。

  儿童阶段:此时是人的生长发育期,儿童应该多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而过于寒凉或过于补益的食物都不宜给儿童食用。另外,儿童要养好身体,保证心理健康发育。

  青年阶段:此时人体机能活跃,要注意讲究营养摄入,慎食过度燥热的食物。

  中年阶段:人到中年,最好寻找良好的居住环境、树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才有利于身心健康,促进事业发展。

  老年阶段:老人生活不可过于养尊处优,适当的劳动、娱乐,经常用脑,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此外,不少老人会出现皮肤瘙痒,尤其在秋冬季节,禤国维特别提醒,不能因为皮肤瘙痒难忍而自行服用抗过敏药,建议就诊或者针对上述诱因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才是治痒根本。

  坚持锻炼 常按穴位

  坚持锻炼是禤国维保持活力的妙招。每天早晨上班,他的锻炼就开始了,坚持提前出门步行至车站,等车的时候也不闲着,慢步走一走,活动一下手脚;晚间慢步走走,就算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他的锻炼也继续,只是改为在室内慢步走0.5~1小时。另外,常按摩穴位,也是一种锻炼。

  禤国维睡前经常会按一按足三里、内关等穴位,在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同时,也可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清水是最佳护肤品禤国维称,清水是最好的护肤品。用清水洗脸,只要勤洗就能达到清洁、保健的目的。此外,喝水也很重要,他有个一直坚持的“喝水时间表”,早1杯、晚半杯。早上喝1杯水,可以清涤肠胃,促进消化;睡前喝半杯水,则是补充睡眠时丢失的水分,尤其是有脑梗塞或心肌梗死病史的人,睡前喝水可以防止因缺水再次发病。

  

上一篇:“ 晨起1杯水” 并非人人适合
下一篇:夫妻间最伤人的5句话 你说过几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