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5_67830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打蜡苹果”你敢吃吗

2018-01-05 18:12:00

  很因多人会选择带皮吃苹果,为果皮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并且带着果皮口味更好。可也不时有人从苹果皮上刮出了厚厚的蜡层,并担心吃了会对身体有害。真实情况如何?让我们一探究竟。

  果蜡的种类有哪些

  其实苹果上的蜡主要有两种,自身的天然果蜡和人工打蜡(包括人工食用蜡和工业蜡)。

  1.天然果蜡

  天然果蜡是水果自身分泌的附着于表皮的脂类,可以帮助苹果减少水分蒸发,抵御病原体(如细菌、病毒)以及有害物质(如农药等)进入水果内部和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给水果造成的损害。这种蜡对人体是无害的,所以吃下去也没有关系。

  2.人工打蜡

  人工食用蜡:这种“人工果蜡”其实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类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食用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并无害处。

  工业蜡:廉价的工业蜡含有汞、铅等,这些有害物质很可能透过果皮渗透进果肉,长此以往在人体内堆积,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果蜡的用处

  既然苹果已经有了自身的保护层,为何还要人工给它涂上蜡呢?这里有两点原因:

  一是苹果在被采摘下来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本身蜡层的损耗,保护能力有所下降,如果要进行长期运输则需要再涂上人工蜡来充分保持水分以及延长保鲜时间。

  二是涂了人工蜡的苹果会比一般的苹果更有光泽,就像一种“美化剂”。

  如果添加的是食用级别的人工果蜡,则对人体没有害处。但如果有些不法商贩为了减少成本,使用廉价的工业蜡,后果就很严重,工业蜡成分比较复杂,可能含有铅、汞等重金属,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判断工业蜡有窍门

  其实国家早已出台相应的政策,允许给新鲜水果表面打上适当的蜡,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合理使用食用蜡是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的。虽然市场上大多数苹果都被打了蜡,但很少使用工业蜡。

  如果有些不法商家打了工业蜡我们怎么区分呢?这里提供一种方法,在挑选水果时,用手或者餐巾纸轻轻擦拭水果表面,若能擦下淡淡的红色,则很可能是工业蜡。

  不过为了少吃人工蜡,可以尽量吃当季的水果,苹果刚上市,很快就会运输过来,一般不会打蜡。如果吃反季节的苹果,或者从国外运进来的苹果,则一般为了储存都打了厚厚的蜡层。当然,如果还是不放心,最安全的做法是使用水果刀削掉苹果皮。

上一篇:烤红薯是健康食品吗
下一篇:吃盐大有学问,重口味当休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