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0_68177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健腰器变伤腰器

2018-01-10 13:29:00

  如家今,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战略,让公众通过参与体育活动,乐享生活、乐享健康。在社区、公园内的健身广场,也有很多健身器材供人们使用。其中,有一种器材叫健腰器,只需人站在圆盘上,抓住把手,左右转动腰部就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不少老年人觉得转转腰很舒服,但实际上,健腰器使用需要相当小心,若使用不当很可能会变成“伤腰器”。

  腰椎最怕的动作是扭转

  腰椎是个稳定的关节,它最怕的动作就是扭转。在健腰器上做旋转运动可造成腰肌劳损、韧带扭伤、腰椎间盘损伤,甚至骨折。其中,脊柱的快速旋转运动最常引起的是纤维环撕裂。

  腰椎间盘是一种由纤维和软骨构成的复合体,形成相邻椎体之间的关节,提供一个非常强壮的连接。其主要作用是在椎体间吸收震动、传导压力,在保证脊柱活动的同时,维持椎体间的稳定度。纤维环是一组同心的环状板层,包裹着髓核,同时将椎体有力地连接在一起。髓核的基本功能是对抗和分散脊柱的压应力,而纤维环的主要功能是承受张力,包括髓核受压后产生的水平张力、脊柱扭转时的张力以及脊柱弯曲时凸侧椎间存在的分离张力。

  老年人更适合全身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及慢性应力的作用,老年人身体内髓核和纤维环含水量逐渐减少,纤维变性及胶原纤维沉积增加,髓核失去弹性,纤维环退变。在旋转外力的作用下,纤维环较容易发生破裂。撕裂造成的炎症可导致痉挛、背痛、臀部和腰部剧痛。纤维环的外层受丰富的神经支配,撕裂后肉芽组织长入其中,可能造成间盘源性腰痛。纤维环内部的髓核顺着破口流出,则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总的来说,需要快速转腰发力的运动都可能造成腰部损伤,比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和高尔夫球。举重等增加腰部负荷的运动,也可能造成腰部的损伤甚至骨折。

  腰椎不好的老年人更适合快走、慢跑、游泳等全身运动,尽量不要使用健腰器快速旋转腰椎,以免腰椎受伤。一旦发生急性腰扭伤或纤维环撕裂,要在第一时间休息、保持不动,可以配合冷敷,并选用合适的非甾体抗炎药物控制炎症,选用肌肉松弛剂使肌肉放松。如果症状在短期内没有缓解,应及时到医院拍片,明确有无骨折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上一篇:晨起舒展训练 有助稳定脊椎
下一篇:冬季养胃需“防养结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