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5_69365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天凉了,如何正确选购棉被

2018-01-25 17:50:00

  立冬过后,天气越来越冷,家家户户开始将压箱底的被子拿出来御寒。也有些市民需要购买新的被褥,那么,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被子,如何正确选购呢?专业人士告诉大家购买被褥,可以根据不同材质的特点来购买。

  羽绒被——最轻盈的被子

  羽绒被保暖性好,并具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汗性,比较干爽,因此适宜患高血压、心脏病、血液循环不良的人及老人、孕妇、儿童等。但是哮喘病人不适合选择羽绒被。

  选购技巧:

  (1)看填充比例。羽绒被的主要填充物是鹅绒和鸭绒两种。质量最好的是鹅绒,它绒朵大、羽梗小、品质佳、弹性足、保暖性强。其次是鸭绒,虽绒朵、羽梗都比鹅绒差,但品质、弹性和保暖性都很高。鹅鸭混合绒绒朵一般,弹性较差,但保暖性还不错,而粉碎绒由于是毛片加工粉碎,弹力和保暖性差,有粉末,品质较次。一般来讲,含绒量达到50%以上的为优质羽绒被。

  (2)将羽绒被放松铺平,让其自然恢复3分钟,再用手按压被子,随即将手松开,如果能很快回弹恢复原状,即为佳品。

  (3)摸一摸,试其手感柔软程度,有无完整的小毛片或过大过粗的长毛片、羽毛管等。如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的被子品质较好,如果能摸到毛梗等杂物,则品质就要低一些。

  (4)用力拍打被子,看有无粉尘溢出,粉尘溢出量越少越好。

  (5)用双手揉搓被子,如有毛绒钻出,说明它的面料密度不够,使用时间长了会出现漏绒情况。

  (6)好的羽绒被应该没有异味。

  (7)用手掂一掂羽绒被的重量,同时观看体积的大小,重量越轻体积越大越好。

  棉花被——最普遍的被子

  棉花作为传统的保暖材料,由于棉纤维细度较细,有天然卷曲,截面有中腔,所以保暖性较好,是使用最多的被子。棉被静电少、压身,适用于老人及其他健康人群,不适用于孕妇、心肺病、儿童等。

  选购技巧:

  (1)观察棉花的颜色,正常的新棉花应该呈现出微微的淡黄色,特别白的棉花应该是经过了漂白,颜色出现暗沉黄色的棉花,就是隔年的老棉絮。

  (2)新的棉花,应该有一种自然清新的味道,陈年的棉花就闻不出这个味道。

  (3)纯正的棉花遇火立即燃烧,燃烧速度很快,发出黄色火焰,稍有灰白色烟雾。吹熄火焰后,仍有火星延燃。味道类似烧纸味,残留物是呈细而软的灰黑絮状物。

  蚕丝被——绿色环保

  蚕丝被能够使皮肤自在的排汗、分泌,保持皮肤清洁,保持肌肤水分平衡,令人感到自在舒爽,吸湿性是纯棉的1.5倍,可以说是最具有绿色气息的被子。选购技巧:

  (1)检查被子的标识是否描述详细,标识必需写明100%桑蚕丝或100%柞蚕丝。

  (2)每条蚕丝被都应该有个看样口,一般在20~30米之间,如果口子在20厘米以下的蚕丝被也有问题,小的厂家会用好的蚕丝做样口,蒙蔽消费者,所以口子应该越大越好,优质桑蚕丝应为乳白色略黄,蚕丝表面有柔和的光泽,不发黑、不发涩。

  (3)拉出少部分的蚕丝,用打火机烧一下是否有蛋白质烧糊的味道,也就是一般我们说的烧焦的味道。

  (4)用手先揉看样品的蚕丝,然后揉其他地方,感觉是否一样,蚕丝被应该是滑滑的,细细的,贴上我们的皮肤会有很舒服的感觉。

  (5)把蚕丝被折好后用力压一下,质量好的回弹比较慢。

  (6)蚕丝被的面料应该是全棉面料,使用绗缝定型,避免蚕丝在被套里移动,影响被型。

上一篇:美好生活 从花开始
下一篇:韩国试行“尊严死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