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0_69699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德国:像国王一样吃早餐

2018-01-30 20:55:00

  “国王的早餐,绅士的中餐,乞丐的晚餐。”这是德国一句人人熟知的古谚语,也表明德国人素来重视早餐的传统。对于德国人而言,完美的一天始于一顿丰盛又健康的早餐。

  “德国人重视早餐的习惯已有近600年历史。”德国营养协会饮食健康专家里希特尔表示。当时,德国面包制作技术进步很快,宗教、外出工作增多等原因也造就了民众重视早餐的习惯。直到今天,90%以上的德国人依然十分注重早餐,即使很早出门,也会早起用完早餐,就像一种“仪式”。德国人在吃早餐上值得学习。

  食材新鲜、多样,搭配合理

  德国家庭的早餐十分讲究营养的合理搭配。一般来说,一份早餐主要由面包、面包添加物及饮料三部分组成。德国被称为“面包王国”,种类繁多,如黑麦面包、全麦面包、小面包等,也有不少人用麦片代替面包。面包添加物的种类也不少,除了黄油、果酱、巧克力酱,德国人的早餐桌上还备有三四种切成薄片的香肠或熏肉。此外,还有三文鱼、鱼子酱,以及番茄、生菜、黄瓜等。饮料主要为咖啡、牛奶、茶和果汁。当然,餐桌上也少不了煎、煮或炒的鸡蛋,天然酸奶及各种新鲜水果,营养丰富而全面。

  记者观察到,德国的面包师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投入工作。家庭主妇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出门去买面包。新出炉的小面包热乎乎的,十分抢手。许多家庭主妇还以自己能制作各种果酱为荣,且原料不少来自自家的小菜园。酸奶、鸡蛋等也多出自本地,以减少营养损害和污染,并保证食材新鲜。

  从不凑合,至少吃20分钟

  德国营养协会的调查显示,德国人工作日平均每次用早餐的时间为24分钟,周末则长达33分钟。每次吃早餐时,一家人都会围坐在一起,细嚼慢咽,不仅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会为一天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情。吃过早餐,一家人便带着快乐的心情去上学上班。

  记者刚到德国时,曾接受一位德国朋友的盛情邀请,周末到他家做客,一起吃早餐。这和国内的宴请差别巨大。他家的早餐十分讲究,在花园里放了一张长桌,上面铺着白色的桌布,桌子上摆满各种各样可口的早餐食物。众多好友边吃早餐边聊各自的生活和工作,气氛十分融洽,时间则持续两三个小时,不失为一种享受。

  吃早餐好处不胜枚举

  德国健康机构各项研究显示,吃好早餐有利于人体健康,丰盛的食物还可以增加“饱腹感”,从而降低对高脂肪和多糖食物的欲望。相比之下,德国人的午餐和晚餐要逊色不少。午餐大家一般在外面吃,通常是一个比萨饼,一份蔬菜色拉,或者一盘中国炒面,加一份饮料。许多人的晚餐只吃几片面包,加点香肠。德国营养协会也认为,必须控制每天、每周饮食的总体摄入量,这样才有利于控制体重。

  的确,一份健康早餐的好处不胜枚举。研究表明,规律吃早餐的人血糖更稳定,罹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几率也会降低。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研究发现,早餐不仅对人一天的生理状况有影响,还能影响男人的情绪,不吃早餐的男人脾气差。另一项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会平均缩短2.5岁。

  大力推广早餐计划 

  为了让民众更多地享受早餐带来的健康好处,近年来,德国各个机构大力推广早餐计划。比如,在单位食堂推出优惠早餐,提供给在家没时间用餐的员工。有的单位还会在办公室设立一个厨房,员工可以自制早餐。

  德国各机构还兴起了“早餐会”活动,将工作和早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是德国式“早餐会”的高级粉丝。每次有外国领导人来访,她总会找机会举行一次“早餐会”,双方边吃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也被看作德国政府鼓励人们吃好早餐的象征。

  为了培养下一代健康的饮食习惯,德国还推出“学校早餐计划”,每天早晨都会给学生提供营养早餐,在家里已经吃过早餐的孩子则可以吃一份新鲜蔬果。“早餐对儿童尤为重要。”饮食健康专家里希特尔指出,儿童正处于生长旺盛时期,又活泼好动,需要相对比成人更多的热能和营养素。早餐有助于补充糖原存储和在一天开始时提供人体所需的热能,有助于注意力集中,稳定情绪,成绩也会更为理想。

  德国联邦食品的工作人员杰恩特表示:“越早开始均衡饮食的人,日后罹患特定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越低。”

上一篇:“算命大师”最擅长“攻心计”
下一篇:糖友饮食要五颜六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