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1_69762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算命大师”最擅长“攻心计”

2018-01-31 11:06:00

  有个人去算命,一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算命先生认真地排了他的八字,掐指细算了很久后说:你是甲子日生,属甲木,逢上庚午年,子午相冲,甲庚相冲,命中多有不顺,而且流年丁酉,酉属金,克甲木,表示你现在遇到了困难。但是,好在你是甲木生在寅月,是得时,命中有天德贵人相助,关键时候有人帮助你,你常常能逢凶化吉,富贵荣华。由于你命中遇驿马,你常常四处奔波,很可能你上学、工作都远离家乡。命书上说,甲日出生的人,命中属木,你性情正直,凡事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很少随波逐流。你在与人交往时常常为他人着想,与朋友关系较好。这个人听后啧啧称奇、欣喜而归。

  大家听后感觉如何?算命术是否“迷信”暂且不说,其能在中华大地上长存,在科学文化空前发展的今天依旧活跃,究竟是为什么呢?

  说服者艺术——“算命先生”善于说服求算人

  其实,算命先生要想得到求算人的认同,必须能够说服对方。

  以前文的例子来说,首先,这位算命先生的容貌和言行——花白的胡子,认真的态度,掐指细算等,无形中给人以值得信赖的感觉。其次,算命先生所说的内容包含了深奥的五行理论,给人“很专业”的印象,很具说服力。再次,一开始就指出求算者身处困境,让人信服;另一方面唤起情感体验,让人担忧自己的命运,从而更愿意接受算命先生的建议。

  除此之外,许多“算命大师”还装扮成道士、和尚、居士等“高人”,以求塑造一种具有“权威性”的外表,增强其说服力。

  巴纳姆效应——似是而非的话让人深信不疑

  “巴纳姆效应”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即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

  现实中,算命先生常会说“你小时候历经病痛,多灾多难”“你现在遇到劫难”“你今年犯小人”等,一番言辞让你感觉确实如此。

  事实上,又有几个人小时候不得病的?又有几个不是遇到难题才去算命的?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好相处的人不都是常事吗?算命先生这样一讲,你就会立刻联想到自己的经历,发现确实一一对应,就觉得讲得很准。

  “巴纳姆效应”的实质在于信息的模糊性,因为模糊所以界限不清,可以有多种解释。如果你要追问,算命先生往往用“天机不可泄露”推诿。

  骑单车效应——越是担心的事越可能变成现实

  刚学会骑单车的人在骑车途中发现前方有一颗石子时,越是想避越是避不开。这是为什么呢?在发现石子的时候,人们会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石子上,虽然想避开,但由于身体的其他组织无法熟练“领会”大脑意图,仅仅是按着注意点去“行动”,结果当然是无法避开石子了。

  在算命中,这种效应同样存在。如算命大师告诉你一年内会遇到灾难,大部分的人心里会犯嘀咕,部分感性的人甚至会提心吊胆、精神恍惚,从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消极悲观等,那么自然而然会出事。这里,命中的灾难就成了那颗“绕不开的石子”。

  “石子”该怎么绕开呢?想要避开“命中”的灾难,首先就是不要整天想着“灾难”,不要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算命大师”经常使用的措辞“信则有,不信则无”,其实就很好地体现了心理暗示的作用。

  所以,那些生意兴隆的“算命大师”不一定是精通五行八卦、易理玄学的人,但一定是一个善于察言观色、揣摩心思的“高手”。

上一篇:清洁饮食在英国受追捧
下一篇:德国:像国王一样吃早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