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3_70696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节后清肠“加点料”

2018-02-13 23:15:00

  春节期间,家中备的年货本来就多,加上应酬聚会,美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每天大鱼大肉进食,很容易发生肠胃不适,体重飙升也是常事。于是,“节后如何清理肠胃”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到了年后,最重要的是平衡膳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其实,肠胃每天可自行清空,粪便并不会从春节攒到节后。但对于春节期间摄入过多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的人士而言,应该在节后一段时间清淡饮食,尽量减少鱼、肉等动物性食物摄入,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植物性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以及薯类、小米、玉米等粗杂粮,“它们均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饱腹,促进肠道蠕动,而且能量和脂肪较低。”

  对于想控制体重和调整肠胃的人士而言,除了多吃以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外,陈超刚建议,还可以特别经常摄食以下食物,以促进身体健康。

  酸奶:调理肠道的高手

  酸奶是鲜牛奶发酵而成,除了钙和蛋白质容易吸收外,酸奶中丰富的益生菌,是调理肠道的高手。陈超刚解释,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定植于人体肠道内,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促使肠道pH值恢复正常,从而可促进机体肠道蠕动,有利于排出更多的废弃物质。

  “饭后半小时至两小时内食用酸奶效果更佳。”陈超刚提醒,发酵过的牛奶在益生菌的作用下把乳糖转化为乳酸,因此乳糖不耐受的便秘人群也可以喝酸奶来通便。

  海带:促进肠道排空

  陈超刚指出,海带生长在海水中,含有丰富的碘、钙等微量元素,及大量纤维,这种纤维与普通蔬菜水果纤维不同,称为“可溶性膳食纤维藻胶”。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既可以溶于水,又可以吸水膨胀,进入人体肠道后吸收水分,使大便膨胀保持松软,减短粪便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从而促进肠道排空。藻胶吸附游离的脂质,有利于减肥。

  陈超刚介绍,海带冬瓜豆腐汤,喝汤并吃海带、冬瓜和豆腐,可以饱腹、促消化、补充营养,是减肥人士不可多得的减肥汤。

  黑木耳:吸附肠道废弃物质

  陈超刚说,黑木耳被营养家称为“素中之王”,是食用菌中的一类,营养价值非常高,有一定的补铁、提高免疫力、预防某些癌症等作用。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可促进消化,促进肠道蠕动,还可在肠道吸附废弃物质,并促使其排出。

上一篇:世界各国新年都吃什么
下一篇:新年伊始,送自己10件健康礼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