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3_7069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各国新年都吃什么

2018-02-13 23:19:00

  时间真快,嗖的一下2017年就过去了,嗖的一下2018年就来了。

  过新年,意味着啥?

  小时候最期盼的就是过新年,除了能穿美美的新衣服,最重要的是还有一大堆美食等着自己……你有没有好奇其他国家新年吃什么呢?

  马来西亚:椰浆饭

  在马来西亚,椰浆饭是被用来当早餐吃的,因为太受欢迎,渐渐成了午餐和晚饭。过新年也是少不了它,听名字就能知道椰浆饭名称的由来——把米饭浸泡在浓椰浆后,再蒸煮。

  做好的椰浆饭颜色奶白,散发着米饭和椰子的混合清香。因为马来西亚气候炎热潮湿,所以还会配一些重口味、热辣的食物,如鸡肉、章鱼或乌贼、咖喱牛肉。

  西班牙:12颗葡萄

  西班牙新年最传统的活动在新旧年交替之际,随着12声钟响吃下12颗葡萄。过新年每颗葡萄还有不同的含意,分别代表“平安”、“和睦”、“避难”、“祛病”等。

  在第十二下敲响时要把12颗葡萄吃完,预示着来年12个月平安喜乐。这12粒葡萄代表来年的每一个月,还有点占卜的意味。甜即美好,酸则相反,所以吃之前得好好选一选。

  美国:火鸡

  美国是将圣诞节作为一年新的开始。在这一天,烤火鸡是少不了的传统美食;除了烤火鸡还有一样——烤熟的玉米粥,有时候会在上面放一层奶油和果料,香甜可口,滋味丰富。

  法国:喝酒

  法国一向浪漫精致,法国菜都是高贵的。他们过新年,除了精致更要热闹,葡萄酒、烧鹅、火腿、鹅肝、奶酪、糕点、水果一并齐了,想想都过瘾!

  重要的是,法国人过新年喝酒不止助兴这么简单,他们有一个说法——家中的酒瓶里不能剩酒,不然明年就要走厄运。

  为祈求来年好运,很多人在新年前夜就把家里酒喝光,喝得酩酊大醉也有光明正大的理由。

  德国:豆类

  德国人的年夜饭中通常会搭配扁豆汤、豌豆等豆制品,因为他们把豆类作为财富的象征,多吃豆,意味着来年财运滚滚来。

  除了吃豆有财运,他们还会在口袋里装些鱼鳞,鱼在德国的年夜饭上也很受欢迎。当然,像香肠、马铃薯、德国啤酒等也是庆祝新年不可少的美食。

  俄罗斯:馅饼

  俄罗斯人喜食热食,爱吃小包子和肉饼,其中馅饼就是俄罗斯人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

  馅饼有丰收、健康等美好寓意,配着鱼子酱、果酱,倒是很想尝尝呢。

  由于俄罗斯气候寒冷,俄式菜肴口味较重,用油较多,典型美食有烤鸭或烤鹅、奶酪、黑鱼子酱、香肠、烧鸡块、黄油面包。

  希腊:特大号蛋糕

  希腊人过新年,一家人会在一年最后一天做新年蛋糕。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就开始切蛋糕。

  切蛋糕前,会先用刀在蛋糕上划3次十字,然后一块块地切,前三块分别是?St.Basil(圣巴兹尔的纪念日),Christ(基督),The?Virgin?Mary(圣母马利亚),第四块是?for?the?house(长子),然后按家中长幼次序依次分。

  有意思的是蛋糕里要放进一枚硬币,谁吃到了这枚硬币,谁就会在新的一年里赚大钱,行大运!这和我们在饺子里放硬币很像。

  日本:荞麦面

  日本将每年年末的最后一天(公历12月31日),称为“大晦日”,相当于中国的“除夕”。在中国,生日的时候会吃长寿面,在日本,在新年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团聚在一起吃荞麦面。一碗面被称为“年面”,足可见它的地位。

  这个习俗是从江户时期流传下来的。长长的面条寄托着人们对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据说面条长,来年的运气就好。还有,因为荞麦面黏度很低,很容易断,也有斩断今年的一切灾难的寓意。

  日本传统的荞麦面,多为蘸汁式的吃法,蘸汁被称为“麺露”,这样的吃法荞麦香气十足。如今年轻人的口味更偏向于汤面,所以现在荞麦面更多的是以汤面形式出现。大家发现没,不管哪个国家的新年餐,都寄托着人们对于下一年美好的愿景。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节日里要陪伴家人。

上一篇:亲朋团圆,请一起做6件事
下一篇:节后清肠“加点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