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3_72169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足跟痛,三方泡脚

2018-03-13 10:47:00

  老人年纪大了,足跟痛是常见的毛病。如果长时间站立或者行走,就会感觉足跟底部疼痛,久坐突然起立也会感到疼痛,严重时甚至脚跟都不敢着地,对此,推荐用中草药浴足的方法治疗。

  方一:用白术50克煎汤,浸泡足跟,每日两三次,每次20分钟。

  方二:寻骨风、透骨草、鸡血藤各30克,乳香、没药、血竭各10克,王不留行15克,水煎后泡脚30分钟,每日1剂。

  方三:透骨草、威灵仙、皂角刺、苦参、香附、当归尾、红花各30克,加水3500毫升,煎取3000毫升,加入陈醋50毫升,盛于盆内。患者足跟伸向盆内,用湿毛巾覆盖盆口,先用蒸气熏蒸,待温度适宜后将全足浸泡约30分钟。每天1剂,早晚各1次。

  中医学认为,足跟痛多因肝肾阴虚、痰湿、血热等引起。肝主筋、肾主骨,肝肾亏虚、筋骨失养、复感风寒湿邪或慢性劳损便会导致经络淤滞,气血运行受阻,使筋骨肌肉失养而发病。目前多选用祛风除湿、温经散寒、软坚消肿、活血镇痛的中药浸泡或者外敷足部进行治疗,效果显著,不损伤皮肤、无毒副反应。

  《长沙药解》中记载:白术味甘、微苦,入足阳明胃、足太阴脾经。用白术煎汤,临床上曾用于跟骨骨刺的患者,按照方一浸泡足跟,数日后疼痛大大缓解,足跟能够落地,坚持近一个月,病即痊愈。

  方二、方三是选用寻骨风、威灵仙、透骨草、鸡血藤等祛风散寒、通经活络的功效;血竭、乳香、没药、当归、红花、香附、王不留行等能活血散淤、行气舒筋;皂角刺、苦参等有软坚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食醋有较强的渗透作用,有助于活血化淤、软坚散结。诸药水煎熏洗,药物作用于局部,渗透肌肤,直达病所,促进气血流通、改善局部血液运行、软化骨刺,从而使症状得到缓解或消除。浴足疗法不痛苦、无刺激,足跟痛的患者一定要坚持。

  需要提醒的是,足跟痛患者要避免穿鞋底比较薄的鞋,尽量选择橡皮底的柔软鞋子,还可以经常做脚底蹬踏动作,能起到增强跖腱膜的张力,加强抗劳损能力,减轻局部炎症的作用。此外,年纪比较大的老人要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者行走,不时抬高足跟以减轻足跟负荷。

上一篇:三七的功效,你真的了解吗
下一篇:老吃不胖,煲四神猪肚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