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5_72370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八成以上慢阻肺患者爱吸烟

2018-03-15 22:45:00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是许多“老烟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闫先生就是其中一位。67岁的闫先生有着30多年的烟龄,一天能抽一包烟。闫先生长期咳嗽、气喘、呼吸困难,家里人都说他抽烟太猛,当心肺不好,劝他戒烟,可他却理直气壮地说:“吸烟的人那么多,很多人天天咳嗽也没出现什么大问题,我就是慢性支气管炎,不碍事。”

  近日,天气突然转凉,闫先生感冒后开始咳嗽,吃饭、喝水都气喘,严重的时候正说着话就没气了,而后逐渐出现意识不清伴双下肢水肿的症状。家人以为闫先生得了癌症,急忙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宏云主任接诊了闫先生,当时他神志模糊,口唇紫绀,呼吸浅快,桶状胸,双下肢指凹性水肿,血氧饱和度只有70%,被诊断为慢阻肺急性发作伴呼吸衰竭。李主任告知闫先生的家属,闫先生病情危重,如果送医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所幸经积极抗感染,使用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及无创机械通气等治疗后,闫先生的病情得以控制,性命得以挽救。

  家人得知闫先生患的是慢阻肺后,都为自己健康知识的缺乏深感懊恼、自责,同时,又为转危为安的闫先生感到庆幸。

  慢阻肺是一种全球高发性疾病,病因很多,如长期抽烟、反复呼吸道感染、长期接触室内污染和职业性粉尘接触等。在我国,吸烟是公认的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越高。据统计,80%以上的慢阻肺的发生、发展与吸烟有关,中老年人是慢阻肺的重点“青睐”对象,是慢阻肺的“重灾区”。

  李宏云主任指出,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但慢阻肺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非常高,慢阻肺已成为人类第三大杀手,对家庭、社会来说,慢阻肺都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因此,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治疗李宏云主任对慢阻肺高危人群提出以下5点建议。

  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烟民,戒烟是延缓慢阻肺的最佳“特效药”。

  2.肺功能检查是慢阻肺疾病诊断和评估的“金标准”,长期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及长期暴露在污染环境中的40岁以上的人群,应至少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3.慢阻肺患者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人们对其警惕性不高,常常忽视治疗,如果出现长时间咳嗽、气短的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4.有些慢阻肺患者因经济困难或担心药物副作用,往往在症状有所缓解或病情好转后随意减少药量甚至停药,导致慢阻肺复发,对肺功能造成致命打击,所以,慢阻肺患者一定要规范治疗。

  5.重视稳定期治疗,慢阻肺患者可按病情不同选择科学、合理的锻炼方式,如散步、小跑、打太极拳、做呼吸操练习等,这些对改善呼吸功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必要时可进行家庭氧疗和无创通气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降低死亡率。

上一篇:冠心病人提防4个“魔鬼时间”
下一篇:杏桃姜茶治风寒感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