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3_73867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关于牛奶的这些谣言,你曾中过招吗

2018-04-03 22:01:00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乳制品,常喝对健康有益。但是生活中存在很多喝牛奶的误区,这些谣言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些谣言,一条一条的来捋一捋。

  1.牛奶和鸡蛋不能一起吃

  牛奶和鸡蛋都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优质蛋白,两者完全可以同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我们的早餐不是经常来一杯牛奶、两片面包,再一个水煮蛋嘛,在一起没啥问题的。

  2.香蕉和牛奶在一起吃相克

  香蕉中含有矿物质钾镁以及膳食纤维等,而牛奶中含丰富的钙;两者在一起吃,不但能做到矿物质的互补,坚持喝有助于安神助眠、稳定血压,还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用酸奶和香蕉打成香蕉奶昔,味道口感棒棒哒!

  3.牛奶和豆浆不能一起喝

  牛奶含钙高,豆浆含钙低,但含钾、镁比较丰富;牛奶含维生素A,而豆浆含维生素E;牛奶里不含膳食纤维的,而豆浆中含有膳食纤维;牛奶里含饱和脂肪,而豆浆含不饱和脂肪及能降低胆固醇的植物固醇,对于心血管健康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因此,牛奶和豆浆搭配在一起,是一种完美的组合,可以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更年期后的女性来说,牛奶和豆浆一起喝,牛奶提供丰富的钙质,而豆浆里的大豆异黄酮可以提高雌激素水平,利于钙质的吸收,能更好地促进骨骼的健康,预防骨质疏松。

  4.牛奶和果汁不能混在一起喝很多人说,牛奶和果汁,比如橙子汁、柠檬汁、猕猴桃汁等,不能混在一起喝,感觉混合后牛奶产生了絮状物,是不是变质了?其实这是由于果汁呈酸性,提前将牛奶里的蛋白质“酸化”的结果。蛋白质酸化变性以后,结构更蓬松,反而更利于消化和吸收。

  其实,你把牛奶喝到了肚子里,在胃里消化的第一步,也是胃液先把牛奶的蛋白质酸化,变成乳块状,这样到小肠以后,特别利于小肠的消化和吸收。我们胃液的酸度,远远高于果汁的酸度。

  5.饭前空腹不能喝牛奶

  研究发现,饭前30分钟喝牛奶,能控制餐后血糖的上升,而且餐后饱腹感特别的强,这样可以减少进食量,利于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如果吃饭时,同时喝牛奶,虽然也有这种效果,但明显不如餐前30分钟效果显著。因此,对于没有乳糖不耐受情况的人,可以饭前空腹喝牛奶的。

  6.低(零)乳糖牛奶只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低(零)乳糖奶是在生产加工的时候,直接向牛奶里加了乳糖酶,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这两种糖都是单糖,能被小肠直接吸收,改善乳糖不耐受情况。

  简单的说,低(零)乳糖奶,就是将本来需要在人体内完成的消化乳糖的步骤,挪到体外进行,它减轻了肠道的负担,普通人群同样可以饮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不吃晚餐真的能减肥吗
下一篇:爱出汗慎穿保暖内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