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24_75434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应对养老,法国有方

2018-04-24 20:16:00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之行,重点推了一把法国的养老产业和服务。中法共同签署了关于在银色经济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推动养老领域合作的共识。中国的老人,未来将能享受到源自法国模式的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

  法国有“百年经验”

  放眼全球,法国是全球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国家。早在十九世纪中叶,法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就高达10%。“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法国已有了一批专业的企业和研究所,也掌握了一些技能和经验。”随马克龙访华的法国国会议员、神经学家和智慧医疗领域的总统特别顾问奥利维尔·弗朗表示,“毕竟,法国已经在这方面探索了20年,法国已经比中国有了更多成果。”

  注重预防提前布局

  法国从2007年开始便制定了和养老产业相关的全境政策,促进各地区、各方协调合作。公共机构和私营诊所在此基础上组成网络,为全法老年人口提供社会护理和医疗护理。法国政府还为此加强了资金补贴,减少失能老人的家庭负担。

  弗朗还介绍了法国养老产业的理念,“对法国的社会保障和医疗政策来说,如何预防是最大的挑战,包括对慢性病、吸烟引发的疾病和肥胖的预防。”显而易见,法国养老产业的一个共识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社会及各行业需要提前布局并进行政策调整。也就是说,把预防问题放在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的位置去看待。中法健康产业联盟主席杜立伟曾表示:“我们在华的发展思路,并非建几座养老院、让里面住满人。我们希望把欧洲先进的养老标准、制度介绍给中国人,这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将进行更多银色经济交流

  就在中法宣布加强银发经济合作的同时,企业层面开始在中国银色经济市场试水。欧洲知名养老康复集团欧葆庭在巴黎总部确认了将在中国建造养老院的业务布局,而且其并非首次进军中国养老产业。早在2013年,欧葆庭就已入驻中国,是首家在中国内地开展实体运作的外资养老企业。

  “其他‘明星’集团也将来到中国。”弗朗表示,这些公司不仅开设养老院,也研发了许多方法,让老人们更多地在自己家中养老和医护,这样也能大幅降低养老费用。此外,法国的一些养老院,已引入陪伴型机器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高科技病房,里面配备了门类齐全的许多传感器,“我觉得可以跟中国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弗朗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做个“不想事”的老人
下一篇:数九寒天,老年人千万别冻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