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28_75871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亲朋团圆,请一起做6件事

2018-04-28 21:09:00

  一年到头,到了“充电”的时候。大家都想着休息休息,吃点好的,而对家人,则总惦记着给他们买点保健品补补身。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心灵,也需要“保健品”。

  “人是回家了,但整天低头玩手机,让人更气闷。”你的家人是否曾这样对你抱怨过?心理学家指出,陪伴对心理健康有着极大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儿女经常牵着母亲的手外出散步,就能降低母亲对某些疼痛的感受。而比起纪念日、大礼物等,能给孩子留下更长期记忆的,竟然是父母日常平淡的陪伴。

  这些关于陪伴的小事,你愿意在节假日和家人一起尝试吗?

  那年春节,我们这样过

  为奶奶剪指甲

  小时候是奶奶给我剪指甲,现在奶奶眼睛花了,骨头硬了,就换我给她剪。每次回家,临走前都会问她,指甲长了吗,要不要剪啊。她就说,不长呢,或是,剪过了。抓过她手脚一看,剪是剪过了,不过坑坑洼洼,还带着伤口。那年春节又是这样,一面把她的脚搁上膝盖,修着剪坏的脚趾甲,一面嗔怪她:“反正我回家会给你剪的啊。”她顿了一顿,说:“那你要是走远了呢,谁来给我剪呢。”原来,她是随时随地忧心着这一天,却又不得不望着你的背影任你走远。

  父子互赠“作品集”

  今年春节还没回家,我已经提前向老爸“暴露”要送他的礼物:用他平时发给我的、在朋友圈晒的书画作品制作出了一本“作品集”。

  没想到老爸也为我准备了礼物。我平时喜欢写写文章投投稿,却不知道老爸把我这一年发表的作品都收藏了起来。报纸、杂志都保存着,网上文章则是特意打印出来,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搜罗的。每篇文章,老爸都用红笔圈圈点点,还等着我回家“回应”这些评论呢。

  为女儿拍cosplay写真

  小女儿从大学开始玩什么“cosplay”(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编者注),工作以后也没放弃这个爱好,周末总是和朋友一起出去拍照。我总觉得女孩子大了不该这么疯,她还顶嘴说:“你整天背着照相机跑来跑去,还要说我?!”

  去年元宵,女儿说要拍一套“元宵灯会”的cosplay写真,硬把我拖去“观摩”。看女儿和朋友们穿起古装,穿行在花灯下,像模像样,忍不住拍了不少照片。结果女儿说我抓拍得自然,比摄影师的还好。从那以后,我偶尔也去客串拍照,还被她的朋友们说是女儿的“御用摄影师”。

  和姥姥一起吃薯片

  姥姥的人生三大乐事就是:抽烟、喝酒、吃猪头肉。没想到后来得了直肠癌。2012年春节,姥姥已经很难下床了。过年前几天,她看到薯片广告说:“想吃,啥都想吃。”我就给姥姥选了薯片做礼物。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姥姥、妈妈和我娘仨躺在一起看电视。姥姥说渴了,我就喂她水喝。她还嫌我笨手笨脚,让我离近点。没想到,那是姥姥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们那儿有个习俗,人走的时候要抓点吃的走。我姥姥走的时候,手里还拿着我给她买的薯片……

  要和家人一起做的6件事1.年夜饭“总动员”,人人来道拿手菜。不在乎厨艺好坏,但千万别光看着爸妈忙活,或是吃到一半低头玩手机。

  

  2.翻看老照片,讲讲过去的事。如果能够一家人共同回忆,写一本“家庭回忆录”就更有意义了。

  3.花半天时间,来一次深度沟通。总嫌老人啰唆,有没有想过这种忧心来自担心你“没谱”?其实儿女向爸妈讲一讲一年的体会、来年的计划,是一种让他们放心的方式。

  4.一家人来场“运动会”。体感游戏、羽毛球、跳绳、散步……还能借机相互了解身体状况。

  5.离家前,为爸妈来次“大排查”。无线路由是否装好,电视机遥控器还有电吗,牙刷毛巾是不是该换,柴米油盐又有什么缺的……也许不得不走,但心意可以停留。

  6.在手机里留一张随时能翻看的全家福。尤其是年轻人们可以想想,手机里有那么多自拍,但有爸妈的照片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这几个变化说明你老了
下一篇:不够自信的人 爱挑人毛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