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04_78374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睡得香,养肝脏降血糖

2018-06-04 22:31:00

  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复苏,自然界充满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是自然之子,与春之阳气相应,机体代谢旺盛,故历代养生学家提出“春宜养阳”。根据中医的五行学说,肝属木,应春天阳气升发之令,似杨柳般喜条达。因此,春天养阳重在养肝,而保证高质量睡眠,为养肝之必须。

  古人称睡眠为“眠食”,曾国藩有“养生之道,莫大于眠食”的名言。英国大剧作家莎士比亚将睡眠誉为“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睡得香”为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黄帝内经》中说:“肝藏血”,“人卧血归于肝”。依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每天晚上子时至丑时(23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胆经和肝经运行的时间,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多。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肩负着解毒和许多生化代谢的重任。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抗病防衰老。有关专家指出,高质量睡眠可使体内各种免疫物质的分泌量增加,白细胞、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能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

  睡眠质量事关人体内血糖的高低,只有睡得香,才能使血糖保持着动态平衡。如果经常做夜猫子,肝脏得不到血液的濡养,则会影响肝脏功能,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就会造成血糖持续处在高水平,引起糖尿病。美国西北大学的医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滕·克努森博士连续6天观察了40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情况,并对他们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进行监测。结果发现,有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的人,早晨起床时血糖水平会增高23%,胰岛素水平上升48%。相对于没有睡眠问题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高出82%。睡眠不足、睡眠节律紊乱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脑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减少,体内胰岛素的作用就会削弱,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降低,进而影响糖代谢,致使血糖水平升高;糖尿病患者会因睡眠质量差,而变得情绪不稳,这种情况可促使体内的肾上腺素、生长素、糖皮质素等升糖激素的分泌量相应增加,造成血糖居高不下。

  那么,春三月如何拥有甜蜜的梦乡呢?一要养成起居有时的好习惯,做到按时作息,中青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二要讲究睡姿,睡觉时宜头朝东,“卧如弓”,以右侧卧为好,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三要先睡心后睡眼,《老老恒言》中说“入寝时,将一切营为计虑,举念即除,渐除渐少,渐少渐无,自然可得安眠。”四要有良好的睡眠环境,居室要幽静,温湿度适宜,空气新鲜,床铺舒适。这些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睡得香,自然体健神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下一篇:中年人锻炼的“最佳套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