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1_82312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102岁寿星的好习惯

2018-07-11 20:48:00

  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别说70多岁的,八九十岁甚至百岁老人也不少见。但上了100岁依旧生活完全自理甚至天天扫地做饭的,为数不多。家住浙江海宁黄湾镇大临村102岁的邬玉男就如此,她有套连医生都点赞的长寿秘诀。

  从来没有住过院

  邬玉男和老伴育有4个女儿,老伴20多年前去世,现在和82岁的大女儿一家生活,已是五世同堂。

  大女儿邵琴芬说,母亲生活朴素,身体健康,非常勤劳,从不闲着,“她照料了好几代人,一直其乐融融。儿孙们对她也很孝顺,从来不和她拌嘴。她的身体也一直蛮好的,从来没有住过院”。

  起居规律爱喝绿茶

  村里人评价邬玉男,最大的特点是与人为善心态好,过去农忙时,谁家缺劳动力,她便帮着做农活,从不求回报。

  “小时候家里穷,我特别爱劳动,吃饭不讲究,什么农活都会干。”邬玉男说,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但她还是特别喜欢清淡饮食,“我从不吃什么补品,吃饭基本都以自家种植的蔬菜为主,不挑食,早餐一般喝一碗粥,午饭和晚饭都会吃上一小碗饭,有红薯的季节,我每天吃一两个自家种的小红薯。每天喝七八杯绿茶,睡前也要喝一杯,几十年都这样。”至于日常生活,邬玉男也非常有规律。

  “每天8点起床,然后洗脸。洗脸用温水,把毛巾浸湿挤干,先擦右脸,再擦左脸和额头,反复10多次,要10多分钟,直到脸发热;然后梳头,一次也要10多分钟,从前向后梳,要梳上百次;洗过脸梳完头吃早餐,吃过早餐要么扫扫地,要么在院子里走走路甩甩手,中午我会睡1个多小时,晚上7点准时睡觉。”邬玉男说,她还特别讲卫生,“夏天每天洗两次澡。”

  生活习惯助长寿

  邬玉男长寿与生活习惯有关吗?海宁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朱亚琴给予充分肯定。红薯营养均衡,热量低,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而红薯里的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C和B6,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引起反酸、胃胀、打嗝等症状,“像邬玉男那样,喝点粥再吃红薯,就十分科学健康了。”

  “有调查说,八成百岁老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四成长寿秘诀就是一生嗜茶。”究其原因,就是茶的抗氧化功能以及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

  此外,中医认为,经常梳头对身体有益,坚持梳头对预防感冒、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老年性痴呆等都是有益的,“邬玉男的洗脸方法,也有相似的活血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爱因斯坦的头发为何乱糟糟
下一篇:“5125”健康生活理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