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1_82312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爱因斯坦的头发为何乱糟糟

2018-07-11 20:51:00

  有些人一出生头发就蓬乱干燥,超级难梳理,这可能是一种疾病——蓬发综合征,著名的天才爱因斯坦就是蓬发综合征患者。

  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种病!没有爱因斯坦的脑,却得了爱因斯坦的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文育教授表示,蓬发综合征又称“难梳头发综合征”,得此病者往往一出生就呈现出头发干燥蓬乱,易卷曲,颜色变浅,且超难梳理的状况,这种疾病是由于遗传基因突变引起的,无法改变与治疗。而幸运的是,蓬发综合征患者除了因为头发难打理而造成的外在表象,对身体健康并无影响,无需担忧。

  在日常生活中,患蓬发综合征的人很少,但头发难打理的人真不少。吴文育教授介绍,要注意,自然卷是一种受遗传基因影响,天生头发长成卷状的发型,无法从根本上长久改变,但吴文育教授提醒,一些长久依靠烫发拉直,后天短暂性改变自然卷的人,很容易因夹烫时的温度过高,使头发逐渐受损、失去光泽与柔顺感,因此要常为头发做护理,尽量减少烫发拉直的行为。

  头发干燥易断多是因为头发受损或头发内部营养供给不足造成的。在生活中一些错误的操作往往会引起发质受损,比如不当吹风,很多人为节省时间,总会用吹风机的最热风将头发吹干,其实湿发更脆弱,最好不用强热风机,也不要用毛巾频繁抖动头发或是用力搓干,这样很容易让毛鳞片受损,致使头发断裂或打结。最好的方法是用吸水性较好的毛巾包裹在头发上将水吸干,再自然晾干即可;若必须用吹风机,最好用温风或冷风,吹时高举过头垂直吹,保证一定距离,七八成干即可。

  吴文育教授提醒,不合理的洗发也会伤发,洗发前要将头发完全梳通,正确顺序是发梢、发中、发根,若头发打结,一定要轻柔梳开,不要暴力拉扯,涂抹护发素时要避开发根,至少离发根1~2厘米。想要一头柔顺的秀发,为头发补充营养也十分必要。宋恩峰提醒,多吃富含维生素A、矿物质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海带、豆类、鱼类等,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保障饮食合理,确保不缺乏必需脂肪酸等营养成分。

  中国人的头发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为黑色或黑褐色,天生颜色浅与黑色素沉着不一相关,多是遗传原因,后期因外界因素导致头发逐渐变浅,除了因烫染等行为致使发质受损外,头发长期暴晒也是原因之一。长期暴晒会使发质黑色素受到损伤,发色易褪色,因此,头发也要做好防晒工作,控制暴晒时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古人睡眠有10忌
下一篇:102岁寿星的好习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