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7_82760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输血的过去与现在

2018-07-17 22:00:00

  1492年,当意大利勇敢的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率领他的伙伴乘坐“圣玛丽”号航船横渡大西洋去探求大海秘密的时候,在罗马,一位勇敢的医生正在寻找着血液的秘密。他把3个男孩的血液抽出来巧妙地输进年老体衰的教皇音诺八世的血管里。

  惨痛代价下的输血

  哥伦布经过2个月的艰苦航行,虽然没有实现去东印度的初衷,但却发现了新大陆——美洲;而罗马那位医生则使3个男孩和教皇一起丧了命。但是,把血液——这生命之火,输给垂死的人,来挽救生命的想法,却像磁石般吸引着医学先驱们的心,尽管在试验输血疗法的漫长岁月中,人们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1628年,英国医生威廉·哈维发现了血液循环的秘密,为输血技术的发展奠定了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基础。英国人在那时曾做过从静脉输入啤酒、酒、牛奶的尝试。1666年,英国医生李查德·洛尔,用羽茎(羽毛的中空管)把一条狗的颈动脉和另一条狗的颈静脉相连接,首次在同种动物身上输血成功。第二年,法国医生丹尼斯,给一个十五六岁的小男孩输入小羊血250毫升,据说也获得成功。说来十分可笑,当时输动物血的论据之一,竟然是因为动物没有人类的贪欲、欺诈、不义等缺点。小羊温顺可爱,“思想单纯”,自然成了“理想的供血者”。可是,不管是输入人血或动物血,受血者每每死亡,社会舆论哗然。

  1670年1月12日,法国国会通过法律:除非经国家科学院批准,禁止一切输血。于是,输血成了江湖医生的黑市买卖。一个德国医生荒谬地宣称,夫妻不和睦可以用相互输血来治疗。这样的疗法,当然会使夫妻之间不再吵架,因为他(她)们常常在输血之后就见“上帝”去了。

  1819年,英国医生詹姆士·布伦达尔研制成功一种注射器,将一名健康人的血输给失血的产妇,获得惊人成功。输血事业放射出希望之光。

  但是,输血有时成功,有时失败,这是什么原因呢?当时人们不能回答。

  输血秘密被揭示

  直到1901年,奥地利出生的美国病理学家、细菌学家卡尔·兰德斯坦拿才初步揭开了输血反应的秘密。

  兰德斯坦拿发现,正常人之间当某人的红细胞和另一个人的血液混合,可能发生凝集作用,输血的危险就在于凝集的红细胞团会阻塞患者的小血管。脑部或心脏的小血管一旦被阻塞,生命就会有危险。另一方面,凝集成团的红细胞还会溶解,大量的血红蛋白从肾脏排出,血红蛋白在肾小管中与酸性尿混合变成酸性高铁血红素而沉积于肾小管中,使肾的排尿功能受阻,患者可因尿毒症死亡。

  输血要输成分血

  经过前人无数次输血“练习”的惨痛失败代价,而今输血已是现代医学救治患者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在治病救人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输血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治病救人,又可能产生风险,因此输血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治疗手段,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输血是存在风险的,因此给患者输血时要掌握两大原则:一、能不输血就不输血,能少输血就少输血;二、输血就要输成分血。有人认为白血病患者需要靠输血来治疗,有这种错误观点的原因主要是对输血治疗作用的不了解。一般来说,输血有以下3个治疗作用:

  (1)补充血量提高血压,作为抗休克和防止出血性休克的措施。

  (2)供给具有带氧能力的红细胞,纠正红细胞减少或其带氧能力减少所致的缺氧变化。

  (3)补充各种凝血因子,纠正血液凝固的障碍。

  因此,只有当患者需要进行以上治疗时才需要输血,白血病患者也不例外。

  严禁直系亲属间输血

  目前,很多影视剧中常会出现直系亲属之间互相输血的情况,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做法是不存在的,医生不会允许直系亲属之间互相输血的。

  输血相当于一次小型的器官移植,既然是“移植”就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免疫反应,像过敏、发热都属于轻微的输血反应,严重的像输血相关性急性肺损伤、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等,这些严重的输血反应可能会直接导致输血者死亡。

  直系亲属之间互相输血发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几率,比陌生人之间的输血几率要大20倍,所以要严格禁止直系亲属之间的输血。

  “互助献血”缓解“血荒”

  “医生让我来献血的。”“我们家里亲戚急需用血,所以我们几个都来献血。”……在众多献血点经常会遇到前来“互助献血”的人,他们大多数是家中有亲属急需用血,在医生的建议下前来献血的。

  为什么医生会建议患者家属去“互助献血”?

  所谓互助献血,是指患者家庭、亲友、同事及社会人员为指定患者献血。《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求,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同事及社会互助献血。互助献血一般由患者所住医院输血科(血库)负责与采血单位联系,患者亲友可在血站或医院献血(不管任何血型),并凭献血证为患者换取等量指定血型用血。

  我国人均献血率低于西方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口献血率达到50‰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但中国人口献血率仅9‰,用血相对来说较为紧张,特别是医疗较为集中的城市,用血更为紧张。因此,血站常会组织大学生、公务员、医生等进行团体献血,鼓励患者家属进行“互助献血”,通过各种方法缓解用血紧张的局面。

  血液本身是免费的

  血液都是大家献的,为什么用的时候还要收钱呢?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猫腻”?《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献血者所献的血液俗称“全血”,是不能直接输给患者,需要经过血站严格的检验、分离制作、保存和运送等,才能根据患者的需求给予使用相应的血液制品。这一系列的过程非常复杂,要求也极为严格,所花费的费用远远超过一包血液的“价格”。

  现行收取的血费,其实仅仅是血液的制备、检测、包装、运输等费用,这个费用是国家统一规定的,血液本身是不收费的。无偿献血者用血可按照标准报销,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有相应的报销标准,用血时先缴费给医院,再凭相关手续和证明到血站进行报销。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养生不可靠“微信”
下一篇:流言与真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