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7_87506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不可靠“微信”

2018-09-27 23:15:00

  随着微信的普及,许多人都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言论或是转发信息。而大量的养生保健信息借助微信朋友圈的平台,被迅速地制造和传播,严重误导大众。对此,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特别是对自身健康高度关注和对养生保健有迫切需求的老年人,更要仔细进行甄别,以防遵从错误的知识,养生不成反伤身。微信中的伪养生信息有以下几个特点:

  1.随意杜撰。这种信息往往利用人们追求健康和长寿的心理,危言耸听,根本不进行科学探究,胡编乱造一通。一些被大量转发的养生、治疗信息中,有许多还被冠以知名医院、知名教授的名号。比如一则“北京301医院田院长供稿关于饭后吃水果有益健康”的信息,实际上,在解放军总医院的历史上并没有一位分管医疗的院长姓田。

  2.东拼西凑。此类信息是将不同来源的内容,不进行筛选甄别,随意进行组合,最后形成一个“大拼盘”。比如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的《大唐养生三字经》宣扬,“生姜可以降血脂;吃蘑菇可以防血栓;吃苹果可以补肾。”这些“养生经”或过于片面,或是完全错误。

  3.断章取义。即是从一个或多个相类似信息中,有目的地进行选摘,编造出一个为其所用的信息。

  4.以讹传讹。原本为正确的养生信息,但在微信转发过程中,被篡改或误写,以致变为错误的信息,甚至错上加错。

  与以往一些大众传媒中出现的养生乱象不同,一是微信中的“伪大师”无名无姓,数量众多,无可寻觅,难以查处;二是伪养生信息传播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播者来自于微信开通者,无以数计,难以监管。许多人不仅中了“伪大师”的枪,而且充当了“伪大师”的“二传手”,既是养生乱象受害者,也是养生乱象的推波助澜者,干了损人不利己的事,还以为自己传了“福音”。

  人命关天,健康无价。老年人对时下微信中的“养生保健热”要冷静地考量,仔细地辨识,三思而后行。获取养生信息的渠道很多,如图书、杂志、报纸、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当然如果问题较多或是较大,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寻求医生的帮助。

  最后提醒大家,微信“养生”只能“微信”,不可全信,而伪养生微信根本就不能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长寿的5个关键因素
下一篇:输血的过去与现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