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8_87578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寿的5个关键因素

2018-09-28 21:53:00

  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以下简称“加州大学”)公布了一项历时15年、涉及约1700名长寿老人的追踪研究。该研究显示,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可能超过遗传因素,成为决定寿命的关键。研究人员总结,长寿有5个关键因素:保持微胖身材、每天坚持两小时业余爱好、每天喝两杯咖啡、适量饮酒、坚持运动。

  保持微胖身材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科学证明,老年人身体有一定比例的脂肪,更有利于健康。加州大学的研究发现,年轻时体重稍微超重,但未达到肥胖程度的人,过早死亡的几率降低3%。加州大学神经学家克劳迪娅·卡瓦斯表示:“虽然年轻时偏瘦有利健康,但老年时太瘦却很糟糕。”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欧洲和北美地区近100万人进行调查发现,BMI(身体质量指数)在23~24之间的人群寿命最长,BMI正常范围为18.5~24.9。与欧美不同,中国人的BMI正常范围是18.5~23.9,将BMI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略偏高的水平更有利健康。

  每天坚持两小时业余爱好

  该研究发现,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的业余爱好,早亡风险降低21%。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长达14年、涉及6000多人的研究发现,生活有具体目标、有业余爱好的人群,死亡风险比得过且过者低15%。

  每天喝两杯咖啡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喜欢用一杯咖啡开启新的一天。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咖啡的人,早亡风险降低10%。

  此外,多项研究证实,咖啡可减少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率,降低患2型糖尿病风险。经常喝咖啡还有助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预防老人认知能力下降。此外,咖啡还有促进消化、预防便秘等效果。美国《临床肠胃病学与肝脏病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有助于肝细胞修复,可使原发性肝癌的患病风险降低40%。

  适当喝点酒

  研究还发现,每天喝两杯啤酒或葡萄酒,过早死亡的几率比普通人低18%。红酒中的红酒多酚是一种抗衰老物质,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保持血液畅通。啤酒中的黄酮类物质有助缓解因久坐导致的肌肉力量下降。啤酒花中还含有抗氧化物质,有助降低心脏病风险。白酒一般酒精浓度较高,易刺激胃黏膜,加重肝脏负担,患有胃溃疡、肝脏疾病的人最好别喝。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过量饮酒会增加患心脏病、中风和高血压风险。心脏病、高血压、肝肾脏疾病等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酒适量。建议每天喝红酒量别超过2两,白酒别超过1两,啤酒每天最多1斤(约1瓶)。

  坚持适量运动

  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研究理事会流行病学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涉及33.4万人、为期12年的研究发现,每天快走20分钟,就能大大降低过早死亡的风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这10种病都犯在一个“饱”字上
下一篇:养生不可靠“微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