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28_88906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手脚冰凉,中医推荐“温暖方”

2018-10-28 23:01:00

  即出使是炎炎夏日,也有人会现手脚冰凉,不得不采取种种方法来暖手足。对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保健科主任王铸说,暖手脚其实也要因人而异,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温暖方”。

  阳气虚衰早穿衣

  身体阳气虚衰,就不能很好地温煦人体,特别是处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就更得不到阳气的温煦,因此会出现全身怕冷而手脚尤为严重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应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鸡肉、大蒜、生姜、洋葱、桂圆等,以提高机体耐寒力。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金匮肾气丸,以补肾温阳。阳气不足、体质差者及老年人,要想手脚保暖,建议比一般人的着装早上一个节气。同时,还应特别做好腿、脚的保暖。

  王铸建议,如果平时就很怕冷,穿衣服总比别人多,总想离温热的东西近一些,可在午睡时将电暖宝放在关元穴(肚脐下4横指处)上,晚上睡觉时将电暖宝放在涌泉穴(脚心偏上的凹陷处)上,同时配合服用中药附子理中丸,若感觉身体不冷了,就可停药。

  气血不足重食疗

  传统医学认为,气血不足的人容易手脚冰凉,现代医学也有类似的观点,因为有研究发现,贫血的人体温比正常人会略低一些,血液中缺铁会更容易怕冷。对于此类人群,手脚保暖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滋补,可多吃些阿胶、乌鸡、红枣、枸杞、桂圆等食物。另外,动物肝脏和精瘦肉也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类手脚冰凉的人,则与脾胃不和有关,在儿童与少年中较为多见。这种情况,建议最好减少日常零食的进食量,甚至戒除零食,平日饮食以健脾养胃为主,可以多吃一些面食、山药等。

  气血不畅运动热敷

  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身体的阳气淤滞,不能到达手脚,就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的人只是手脚发凉,而身体的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这种情况下应加强运动,尤其是久坐或久站的人,更要多做手足和腰部的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如果不能经常运动,局部热敷也能加快血液循环。另外,还要注意平时不要穿太紧的衣服,饮食上可多吃一些具有行气活血、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玫瑰花、黄花菜、金橘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中医药养生有误区
下一篇:老祖宗留下的热水养生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