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3_89331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水专家”李复兴:喝水也要讲科学

2018-11-13 17:58:00

  水是生命的基础。

  水参与人体的生理功能,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体液占人体重的70%左右,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需,只要失掉15%的水,生命就有危险。在我们经由口所摄取的饮食上,没有哪种物质比水更重要。

  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巴马县,本刊记者有幸见到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水文化发展基金主任、国际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会主席李复兴教授。记者就目前人们最关心的2个问题,即喝水存在的最大弊端和怎样正确喝水问题专访了李复兴教授。

  问1:当前人们喝水存在的最大弊端是什么?

  答:饮水非常重要,怎么说其重要都不为过。饮水是最大、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的安全及社会的稳定。饮水安全是全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点、焦点和热点。据我们调查发现,目前人们饮水最大弊端体现在3个方面:

  1.饮水的认识和目的不明确。水是万物之源,更是生命之源。喝水不但可以维系人的生命,而且可以提高生命活力和生命质量,促进人的健康,长期以来,水是被人遗忘的营养物质。喝水好处很多,概括起来有3个:一是提高人的代谢能力,二是提高免疫力,三是提高抗氧化能力。正确喝水目的有3个:一是解渴,二是促健康,三是治未病。

  2.喝水量不够。人们每日喝水量不足,大部分人每天仅喝1~2杯水。

  3.没有养成科学的喝水方法。不讲究科学喝水,没有主动喝水的习惯,很多人到口渴才喝水。在科学饮水中存在不少误区和盲区。

  问2:喝水如此这样重要,我们应该怎样喝水?

  答:喝水要讲科学,要养成科学的喝水方式,概括起来为多喝水、喝好水、会喝水。具体来说:

  1.每人每天必须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大概是每天2~3升,具体还要根据个人情况增加,以防止人体处于脱水状态。长期处于脱水状态,是各种慢病发生的重要根源之一。国外研究指出,长期饮水不足会造成人和生理功能降低和认知能力、免疫能力的低下。

  2.注意饮水水质。水质决定人的体质,体质决定健康。要注意饮水水质,防止饮用水质污染,才能防止很多疾病,如癌症、怪病的发生。目前,由于环境污染,造成天上水、地上水、地下水污染,而且各种污染物特别是环境激素等有机污染物已经进入到我们人体的血液、母体羊水及细胞中。

  在注意饮用水安全的基础上,还要注意选择好水,即健康水。以便在维系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命力的质量,促进人体健康。目前国内外科学界还没有给好水(健康水)一个统一的界定标准和说法,不同专家有不同的表述。我在通过多年对我国好水地区及长寿之乡的调查和研究上认为,好水(即健康水)主要指安全(不含有毒、有害、有异味的物质)、健康(含有天然矿物元素、弱碱性、具有活性等特点)和天然(水中不加任何人工化学物质)的水。

  3.饮水行为和方式要科学。“民以食为先,食以水为先”。我们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尤其是在脱水环境下注意及时补水的习惯。要根据每人生理及心理需要的不同,科学选择饮用水及相关的饮品,其中特点指出,婴幼儿、青少年、孕妇,不要把饮料当成饮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用甲醛检测设备不可靠
下一篇:春季养生重在养阳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