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8_90168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镜像人:人体也有“错版”

2018-12-18 21:39:00

  众各所周知,正常人的胸腹器官,都是各就位“对号入座”的。然而,个别人的“五脏六腑”却左右颠倒,东西“换位”,这种情况称为“内脏反位”。内脏反位就像“错版”的邮票或纸币一样,仍是“真品”,照样“可用”——“不在其‘位’,仍谋其‘政’”。

  在“内脏反位”中,比较常见的是单纯“右位心”,其心脏长在右侧胸腔,X线和心电图都有特征性表现。由于其位置好像人在照镜子时所见,呈镜像对置,故又称为“镜像心”。有的人除了右位心,胸腹部的器官也左右“大搬家”,包括左右肺换位、肝胆和阑尾长在左侧、脾脏和胰腺长在右侧,这种情况叫做“全内脏反位”,这种人就叫做“镜像人”或“镜面人”。下面举3个病例——?

  例1:百岁寿星竟是“镜像人”

  2000年,越南有位名叫阮氏姬的人活到102岁,她从来没有因病住院,逝世前因肺炎住院才发现她是“镜面人”。这位女寿星从“人之初”到“人之终”,“错位”的心肝脾肺肾等胸腹器官伴随她活了102年。

  例2:左下腹痛的阑尾炎

  2006年1月26日,安徽省淮南毛集镇的张某出现左下腹痛,到医院就医。由于其左下腹痛的表现使医生感到疑惑,遂对患者做B超检查,经B超扫描发现他的心脏和肝、胆、胃、肠等均长在正常人的反向,该院确认他是“全内脏反位”的“镜面人”,而且患的是急性阑尾炎,因为他的阑尾也“跳槽”到左边去了。

  例3:“右位心”救了一条命

  上世纪末,报载一则奇闻:河南新乡市工贸中心营业员冯玉新在下班回家路上,遇见徐某驾摩托车与王某的自行车相撞而发生口角,冯即上前劝解。谁料徐某嫌冯多管闲事,两人争执并扭打在一起。扭打中,徐某拔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对准冯的左胸捅了一刀。

  后来,冯经市一医院抢救而脱险。据医生介绍,冯玉新大难不死,只因他有一颗“不平常的心”。原来他的心脏长在右边,这一刀捅入左胸并没有捅到心脏而使他免于一死。

  错位的心,正常的人

  “镜像心”和“镜像人”虽然并不常见,但也时有报道。“镜像人”的发生率按早年的统计数字为百万分之一,因此属于“稀有人物”。随着诊断技术和诊断仪器的进步,“内脏反位”也不断被发现。据报载,本世纪初,沈阳地区就发现21位“镜像人”,而该地区当时的人口约为500万,可见其发生率不止百万分之一。

  在“内脏反位”中单纯“镜像心”较为多见。“镜像心”是由于胚胎发育时的阴差阳错,心脏旋转异常而长在胸腔右侧,这种先天性心脏反位,即称为“右位心”。右位心患者,其心尖搏动在胸骨右缘第5肋间锁骨中线处,叩诊时心脏的浊音界向右侧呈弧形突出,正好与正常位于左侧胸腔的心脏“疆界”相同,不同的是向右突出罢了。

  绝大多数右位心都是单纯“长错了位置”,仍然跟正常位置的心脏一样履行它的职责,因此可以说,右位心是“不在其‘位’,仍谋其‘政’”的。近年来有关右位心的病例屡见报道,有些家长为自己孩子长了右位心而忧心忡忡,以为此病会影响孩子生长或长大了会得严重的心脏病。其实,单纯的右位心就等于正常人,是能和正常人一样健康地成长的。

  “镜像人”也一样,虽然腹腔内的器官大换位,但它们也依然进行着正常的生理活动。有人说,单纯“镜像心”或“镜像人”就像左撇子一样,其健康和寿命也跟正常人没有什么不同。

  “镜像人”发病易被误诊

  “镜像心”或“镜像人”虽然功能可以完全和正常人一样,但生病时的症状可能会使人作出错误的判断。比如,“镜像心”者心跳激烈时会在右胸感到突突跳动;“镜像人”得了阑尾炎,不是右下腹痛,而痛在左下腹;其他器官发病也会表现在“相反”的部位上。当某一器官发病,自然容易造成误诊。所以,如果患者已经知道自己是“镜像心”或“镜像人”,在患病就诊时,就要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这一情况,为医生提供判断疾病的线索,以免发生“误判”。

  “镜像人”的某一器官患病,也会给医生做手术时带来麻烦。2003年,武汉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为一位67岁的老太太作胆囊切除术,竟用了五个多小时才完成。主刀的教授说,这是他做过的最艰难的一次胆囊手术。因为这位患者的内脏全都长反了位置,由于肝胆在左上腹部,因此,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应当提醒的是,有极少数右位心患者可同时合并心血管畸形,如大动脉转位、右心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心房或心室间隔缺损等;遇此情况,心脏不仅不能尽职尽责,还会出现各种症状和体征,这就要到医院去检查,不少还需要通过心脏手术加以矫正。

  《信息时报》也曾报道一则奇闻,印度一位64岁的男子竟然“内脏逆位”,他不是内脏左右颠倒的“镜像人”,而是内脏前后颠倒着长。据外电报道,印度这一名男子被发现内脏器官十分罕见的呈“由后向前”形态,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世界发现的第一例“内脏逆位”患者。据悉,这名64岁的印度男子原本要在孟买的一家医院接受外科手术以切除肾脏肿瘤,主治医生在给他做术前检查时发现他的胸腔、血管和腹部器官全都长在了身体的另一面,这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医生Prakash?Sanzgiri表示,每一次手术前,他们都要对病人的器官进行准确的定位,而这名患者的器官呈现如此排列是从来没有发现的。

  院方透露,在对该患者的体检中,还发现其体内没有小肠,并且缺少向身体供血的3个器官。这一有关前后“内脏逆位”的病例的确是世界上的第一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假装心情好
下一篇:狂犬病疫苗无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