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7_90139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狂犬病疫苗无用?

2018-12-17 21:38:00

  【流言】西安市龙女士被狗咬伤腿部,虽然及时注射了4针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真相】狂犬病是由于感染狂犬病病毒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发病后几乎100%死亡,令人谈之变色。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南极洲以外的地区均存在狂犬病,全球每年超过50000人死于狂犬病,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狂犬病虽然可怕,但可防可控,及时启动暴露后处置,进行狂犬病疫苗的注射是避免狂犬病的最有效手段。

  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中对暴露后处置规范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南明确指出:对于Ⅱ级和 Ⅲ级暴露,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按照相关规定尽早接种狂犬病疫苗。对判定为 Ⅲ级暴露者,还应按照相关规定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专门结合狂犬病毒的中和抗体,被作为被动免疫制剂使用。通过结合伤口处残留病毒,阻止病毒侵入细胞,并和人体免疫系统一同消灭病毒,发挥快速保护作用。被动免疫制剂的使用对疫苗效果起到补充作用。当咬伤达到一定程度时,则必须要注射,和疫苗应用一样,要按照规定尽早使用。

  但注射狂犬疫苗后,确实依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如Ⅲ级暴露或头面部Ⅱ级暴露,伤口处理不彻底依然残存少量病毒,伤者又未按照规定正确使用被动免疫制剂,在疫苗发挥作用之前病毒已经侵入神经系统,最终导致狂犬病的发生。但这不能说明狂犬疫苗是无用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镜像人:人体也有“错版”
下一篇: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