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31_91654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让运动恢复健康

2019-05-30 23:59:00

  腰椎错缝的康复运动

  腰肌椎轻微错缝患者可通过合理的康复运动来提高脊柱伸屈肌群的力,改善脊柱腰段韧带的张力与柔韧,以减轻腰部疼痛,稳定脊柱,从而达到帮助康复的目的。

  叉腰转体

  自然站立,双腿与肩同宽,做左右转体动作,幅度以不痛为准,缓缓做5分钟即可。

  俯卧抱头起

  俯卧位,屈肘抱头,下肢固定,缓慢做背伸运动。10个为1组,做2~3组,每组间休息30~60秒。

  仰卧收腹提臀

  仰卧位,双手放于腰间,做收腹提臀动作,尽量让骨盆前倾。10~15次为1组,做2~3组,每组间休息1分钟。直腿抬高 仰卧位,双下肢伸直,双手置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下,全身放松。单侧下肢在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缓缓抬起,当抬高至最大限度时,稳定片刻,然后缓慢下落,恢复至准备姿势。每侧10次为1组,做3组,每组间休息30~60秒。

  按揉腰部

  运动后轻轻按揉腰部5~10分钟,以放松肌肉。患者在进行康复运动时需注意: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自身病情调整强度;每次运动控制在20~30分钟即可;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睡姿,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要获得预期的治疗与康复效果,必须坚持长期锻炼,持之以恒。

  让运动赶走抑郁

  抗调抑郁症药多有副作用,如使人平衡失、记忆力减退等。运动疗法是目前治疗轻度和中度抑郁症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疗效显著。

  跑步

  跑步时大脑分泌的内啡肽是天然的止痛剂,能给人以欣快感,可减轻心理压力,缓解抑郁症状。跑步的时间选在傍晚为宜,速度120步/分钟,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30~40分钟。

  散步

  宜在优美安静的环境中进行,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摄氧效果。建议每天步行1500米,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延长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散步早晚进行均可,以清晨散步最好,可加快新陈代谢功能,缓解抑郁症状。若能坚持1个月以上,可收到明显效果。

  跳绳

  跳绳是治疗抑郁症辅助运动疗法之一,适宜在气温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对女性尤为适宜。跳绳能增加身体的协调性,跳绳过程中头部的位置上下快速移动,能有效加强前庭功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的运动量相当。

  健身舞

  健身舞属于有节律的运动,能有效消除神经系统病理性兴奋灶,有益于改善睡眠,克服神经衰弱引发的注意力不集中,从而改善抑郁状态。健身舞可每天跳,也可每周跳3次、每次持续20~40分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有事没事扎针灸?别这样养生
下一篇:运动后有些习惯要避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