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16_91723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药酒需要安全喝

2019-06-16 21:24:00

  近年来报道了很多喝私酿药酒中毒的患者,有人用毒蛇、蝎子、蜈蚣泡酒,有人用曼陀罗、乌头泡酒,当然也有将毒物错认成野菜食用的。普通老百姓对中药材辨识能力有限,不清楚它们的毒性,不会把握用量,也容易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

  偏方自配药酒,风险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说,曼陀罗有祛风湿、止喘定痛、治神经痛等功效,古代用于麻醉,现在已不拿它入药,它全草有毒,尤其是种子的毒性最大;乌头确有止痛、治疗风湿的作用,泡酒后毒性加重,会损坏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致人心律失常甚至致命;现在中药方中常见的何首乌、半夏等生食也是有毒的,会损害肝肾功能。

  自制的药酒质量良莠不齐

  北京医院药学部药师贺鹏说,酒精是很好的溶剂,药材全部浸泡在酒精中,药物析出成分会比在水中多,利于药效发挥。但有些装药酒的罐子,比如外面的饭店里,常常可以看到大半罐的药材,酒精却很少,这样配制的药酒其药物成分易过量,饮用时可能中毒。有些药酒的酒精度偏高,最高的竟达75度,这明显是配伍不当。因为酒精含量越高,对人体肝脏影响越大。所以,酒精含量过高的药酒最好不喝。

  中药和普通农产品一样,是要分等级的。一分钱一分货,太便宜的药酒所用的药材很可能质量较差,功效当然不会好。而且有些饭店使用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散白酒制作药酒,喝这样的药酒非但不能“大补”,反而对身体有害。服用药酒,要慎重!

  空军总医院中医专家胡海翔说,药酒分为药准字号和保健酒,药准字号药酒具有药物的基本特征,有明确的适应征、禁忌征、限量、限期,必须在医生的监督下使用。“任何一种药品都只能适用其说明书所规定的适应征,而不能笼统地说能治疗几种疾病,有时一种疾病具有好多种适应征。”

  患者使用药酒要慎重,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更要慎之又慎,尤其是服药期间的患者一定要征求医生的意见。糖尿病人服药期间应戒酒,少量的酒即可使药酶分泌增多,使降糖药的疗效降低。心血管病患者服药时也应戒酒,因为酒精和阿司匹林都能抑制胃黏膜分泌,会引起出血性胃炎。

  身体不适最好到医院就诊,喝药酒之前要清楚成分。医院和药房的中药材都是经过炮制的药中和了毒性,野外生长的或自己私种的药材不易辨别且毒性强,有些药材的有毒成分经过酒的浸泡会释放出来且毒性更强。建议泡药酒前咨询专业医生,并选用经过炮制的药材。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山药的功效与应用
下一篇:九价宫颈癌疫苗应该这样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