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17_91728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山药的功效与应用

2019-06-17 23:50:00

  山药治好了曹冲的感冒

  据野史记载,曹操的儿子曹冲感染风寒,肺虚久咳,群医开遍名方良药无果,束手无策,曹操大怒。此时司马懿暗地命人寻访家乡之怀铁棍山药,配合红枣、甘蔗、粳米等食物,熬粥献药。

  数日后,曹冲之病竟完全消除,并爱上了这治病的“药粥”。曹操大喜,大赞此药之良效,下令立召司马懿面见。言曰:“怀药真乃极品,怀山药更是极品中之极品,堪称‘药中之王’!”

  中医认为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也就是,脾胃强壮了,肺金才能强壮,而脾胃一弱,则肺气必定衰弱。所以我们常遇到的身体比较弱的小朋友,一遇到风吹草动,就会感冒,就是因为他的脾胃比较弱。

  山药既滋阴又利湿,能滑润又收涩。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且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脾胃药中是无上之品,所以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就不妨用山药给他调理一下。对于5岁以上的孩子,调理方法是:把山药带皮切片,晒干风干备用,在孩子感冒后,每次用30克,配合鸡内金6克,熬水服用即可。若孩子大便不成形,可以吃山药肉,否则不必吃肉。对于5岁以下、3岁以上的孩子,分量减半即可,3岁以下的孩子,用量在三分之一。服用3天即可,不必多用。

  成年人也可用山药调理,比如熬点山药排骨汤喝就不错。山药蒸两分钟备用,排骨加水煮开,放姜、葱、黄酒适量,一小时后放山药,煮至排骨酥烂即可。汤味清香飘逸,健脾开胃,特别适合肠胃不适、五更泄泻的人。

  山药莲子羹助消化

  有一位39岁的女性患者,胃口不好,经常胃胀嗳气,喜温饮;觉浅多梦,思虑较多;大便不成形,排出费力;时常感到四肢乏力。她的症状非常符合中医经典条文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脾胃主气血生成,脾胃虚弱则不能消化食物,所以表现为胃胀、嗳气、大便不成形。消化能力下降,影响气血生成,于是心神失养,导致失眠。这种类型的患者可以通过健运脾胃,恢复气血生化之源。

  推荐一款药膳——山药莲子羹。取鲜山药350克、鲜莲子150克、姜红糖适量,将鲜山药洗净切片,鲜莲子去皮去莲心。两味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调文火煮至熟烂、透,最后加适量姜红糖调味即可。加水量可根据个人喜好,喜好汤水的,可多加水;偏于甜羹的,可长熬变稠。方中,山药有补虚健脾祛湿的作用;莲子补益心脾肾。二者合一,补益脏腑、养神助眠,适用于面色萎黄、易疲倦、食欲差、消化不良、失眠等的人群。食欲差,或少吃即饱的人士,不妨尝试正餐少吃,两餐之间以山药莲子羹作为加餐。

  大便干结之人不宜食用本方。糖尿病人群无需加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山楂入药治小病
下一篇:药酒需要安全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