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7_91821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不稳定心绞痛更危险

2019-06-27 00:13:00

  心状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症,根据诱因可分为劳力性心绞痛和非劳力性心绞痛两大类。

  劳力性心绞痛是指走路、爬楼、上坡或做其他运动到一定强度、时间或程度时出现的胸痛、胸闷等不适,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而在安静休息时一般不会感到身体不适。若病史超过一个月,且症状较为稳定的患者,称为稳定劳力性心绞痛。非劳力性心绞痛是指心绞痛发作与活动无关,在夜间或静息状态下也会发生,例如常发生于夜间睡眠中的变异型心绞痛。

  其实,心绞痛并不像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很多时候并不表现为典型的胸痛,而是胸部闷、憋、堵、胀、发热等不适,部位在心前区、胸骨后,有拳头大小,发病过程持续几分钟,一般停下来歇一会儿,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很快就好了。所以,许多人出现这种情况时,以为是年龄大了,体力不济,并未意识到这就是心绞痛。在门诊中,许多患者回忆病史时说,这样的症状已经好几年,等觉得需要就诊时,病情已相当严重。

  临床上,大部分心绞痛都属于不稳定心绞痛,随时可能发生心肌梗死。一般来说,如果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属于一个月内新发,或有加重现象,或不活动、不劳累也感到胸闷不适,晚上睡觉时被憋醒,就要小心已转为不稳定心绞痛。

  从症状上说,心绞痛一般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并遵医嘱规范治疗,及时控制病情,以免发展成心梗,造成严重后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早起“五看”测健康
下一篇:痛风这病, 对“标”治疗是关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