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6_91817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痛风这病, 对“标”治疗是关键

2019-06-26 00:01:00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接诊了一名来自潮汕的患者,他患有高尿酸血症已经十多年,最近两三年开始出现痛风石。据了解,因为全家都做海鲜生意,所以患者吃海鲜成为家常便饭,时间一长导致尿酸变高,时不时痛风发作,在痛风发作时,他会在当地诊所打一针地塞米松,这是一种很便宜的激素。

  刚开始痛风一年发作三四次,后来发展到一周发作一两次,直至发现他双腿、双脚上长满痛风石,关节变形,根本没法下地走路,才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广州治疗。

  4大危害要重视

  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接近1.8亿,发病率达到了13.3%,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已成为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后的“第四高”。在正常嘌呤饮食下,男性和绝经后女性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420μmol/L,绝经前女性>358μmol/L可诊断为高血尿酸血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建林指出,患有高尿酸血症如不发作痛风,则多无症状,却可悄悄地损害我们的身体。高尿酸可损伤多个重要靶器官,主要危害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在一定的诱发因素的作用下,可诱发痛风;长期血尿酸高,在体表可形成痛风石;

  2.尿酸盐在肾脏沉积,可以导致尿酸性结石,引起肾积水,引起梗阻性肾病,也是尿毒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3.刺激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风险;

  4.大大降低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能力,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导致血糖上升。

 

  对“标”治疗,长期维持

  患有痛风石该怎么处理?黄建林解释,痛风石由于尿酸盐结晶沉积而导致,所以只有降尿酸才能解决问题。比如研究发现,36%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在B超下可以见到关节内痛风石形成,尽早药物干预,还可以及早让这些肉眼见不到的痛风石溶解。另外,研究还表明,血尿酸水平与尿酸结石溶解速率呈线性负相关,将血尿酸保持在240μmol/L以下痛风石溶解速率最快。血尿酸越低,痛风石溶解越快。降尿酸的治疗效果是显而易见,血尿酸长期维持在300μmol/L以下后,痛风石一般可以逐渐缩小甚至消除。

  对于无痛风结石的痛风患者,治疗目标是要把血尿酸值控制在360μmol/L以下。

  对于无痛风发作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或者冠心病,当血尿酸>420μmol/L(也有指南推荐大于480μmol/L)时,应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将血尿酸控制在360μmol/L以下。若无合并上述情况,血尿酸水平超过540μmol/L时,大多数专家认为已经应接受降尿酸治疗。

  黄建林还强调,降血尿酸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服用降尿酸药的同时,健康生活方式,控制饮食也很重要,只有多方面配合,维持尿酸长期达标,才能有效控制痛风。

  痛风患者的日常应这样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日常该怎样护养?黄建林表示,80%血尿酸在体内生成,只有20%来自饮食。因此,日常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1.食物方面,限制高嘌呤动物性食物,每天饮用至少2000毫升水。进食要定时定量或少食多餐,少用刺激性调味料。

  2.体重管理,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应缓慢减重达到并维持正常体重。

  3.定期检查,配合规律降尿酸药物治疗,并定期监测随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不稳定心绞痛更危险
下一篇:对待飞蚊症 忽视还是重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