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5_91813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对待飞蚊症 忽视还是重视

2019-06-25 00:15:00

  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像个小线头,或者小气泡?飘来飘去,你看左它就慢慢跑到左边,看右就飘到右边,越盯着越明显,一会儿好像又没有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飞蚊症。

  20%的飞蚊症是生理性的,也就是一种正常现象,不用管它。75%的飞蚊症是退化性的,也就是老了,这类也没什么问题,一般不需要治疗。注意,剩下的5%是病理性的,可能由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炎、视网膜血管炎等造成,虽然概率小,但却会影响视力,甚至会造成失明。

  怎么确定自己是不是那5%呢?需要找眼科医生。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永鹏表示,散瞳后,医生通过间接检眼镜(间接检眼镜能将眼底放大4.5倍,所见为倒立的实像,看到的范围大,立体感强,景深宽,对视网膜脱离、皱襞等不在眼底同一平面上的病变,可以同时看清)可以判断飞蚊症是不是病理性的。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就需要定期检查:高度近视、做过白内障手术、眼睛受过伤、患糖尿病高血压、曾经做过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若是眼前飘动的几只“小蚊子”突然变成一大群,或者出现闪光感,或者短时间内出现视力下降,再或者出现视物遮挡感等,就需要立刻到医院检查。

  飞蚊症无法预防,但是要注意避免眼外伤。糖尿病患者预防飞蚊症,需要控制全身疾病以及定期检查身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痛风这病, 对“标”治疗是关键
下一篇:肾脏重要性等同心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