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3_91808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肾脏重要性等同心脏

2019-06-23 23:44:00

  人体中肾脏与心脏地位等同,心脏停止跳动,意味着生命终结;肾脏停止代谢,也意味着生命的凋亡。下面,请空军总医院肾内科主任伦立德和中医科主任马建伟从西医和中医两个角度为您的肾脏健康支招。

  西医提醒敲警钟

  慢性肾病有慢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尿酸性肾病等。我国目前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达到10%,65岁以上老年人可能有1/5以上患有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及时发现肾脏病的蛛丝马迹是最重要的。慢性肾脏病往往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单纯出现蛋白尿、血尿或是眼睑或下肢浮肿,而少量的蛋白尿不一定导致明显浮肿,只是出现尿中泡沫增多,血尿往往肉眼看不见。所以出现尿中泡沫增多、尿颜色变化、眼睑或下肢浮肿应及时就诊。当慢性肾脏病逐渐进展至肾衰竭时,则会出现贫血、恶心、呕吐、水肿、心慌、气短等多种系统疾病的表现。

  中医护肾有良方

  肾除了主持人体水液代谢,还具有主藏精、主骨生髓、司二便、开窍于耳、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保护肾脏、预防慢性肾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1.适量饮水,不要憋尿。每天喝足够的水并及时排尿,可以预防尿路感染,还可以减少尿路结石的发生。

  2.节制饮食,切忌过饱。进食大量蛋白质及盐分,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有损肾脏功能。

  3.增强体质,防止感染。积极锻炼身体,减少感染性等疾病,防治感染诱发肾脏疾病。

  4.有病就医,勿滥用药。药物服用不当,均可引起肾功能损伤,要按规定的剂量、疗程服用。不要吃非正规厂家生产的保健品。

  5.控制疾病,注意复查。注意全身疾病对肾脏的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定期复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肾功能。

  6.重视结石,及时治疗。输尿管结石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可造成肾损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对待飞蚊症 忽视还是重视
下一篇:记住:每天上午定时解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