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1_91841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胃溃疡不禁“拖”

2019-07-01 22:47:00

  溃疡病是多发病和常见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小毛病,不重视。其实,消化性溃疡根本不是“小毛病”,它的并发症个个能要人命。

  消化性溃疡主要包括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其中,胃溃疡好发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其病理改变主要是在各种胃炎的病因持续作用下,胃的黏膜糜烂,导致溃疡。患者常表现为胃部不适,上腹胀痛、钝痛或隐痛,尤其是进餐后的30~60分钟,同时伴有恶心、反酸、厌食等症状。

  胃溃疡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如果消化性溃疡侵蚀周围或深部血管,就会引起不同程度出血,严重者可呕血,病情紧急,需要立刻胃镜下止血甚至手术。

  胃溃疡穿孔也是一个并发症,属急症。

  胃内的食物残渣混合着胃酸流入腹腔,这对于机体来说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患者往往会表现为突发剧烈的上腹痛并持续加剧,随后疼痛由上腹蔓延至全腹,重者可出现休克。胃的幽门部溃疡如果长期反复受到各种致病因子刺激,胃黏膜不愈合,可能会转变为瘢痕性幽门梗阻,患者的胃部“堵塞”了,食物很难继续消化下去,病人会表现为明显的上腹饱胀、严重呕吐、营养不良、体重下降。瘢痕性幽门梗阻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有些胃溃疡的老年患者病史可达十年之久,由于不够重视,没有治疗彻底,溃疡越来越顽固,甚至可能癌变。

  其实,胃溃疡的早期症状轻,如果这时接受正规的治疗比较容易痊愈,也就不会再有后边的事情发生。因此,慢性胃溃疡患者一定要重视病情,及时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护嗓从预防咽喉疾病开始
下一篇:糖友睡眠不好,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