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30_92047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活是打包来的

2019-07-30 00:34:00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时,常常听到有人吐槽,孩子不听话,老公不着家,工作不顺心,收入不满意,住房不宽敞,甚至儿女不孝,婚姻不幸,婆媳不和,老人拖累等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这些怨言偶尔发发,借机宣泄一下内心的郁闷,倒也无妨,倘若是积习成癖,像祥林嫂那样不分时间地点对象场合,没完没了地叨叨,那就不能不说是一种病态了。

  这些人频频抱怨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懂得生活是打包来的。正如老歌《苦乐年华》的歌词:“生活是一杯酒,饱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生活是一首歌,吟唱着人生悲喜交加的苦乐年华。”寥寥数语,道出了人生的真谛:美酒一杯、欢歌一曲,看似醇香可口,动听悦耳,实则五味杂陈,有喜有悲,但这就是生活!

  生活是打包来的。一个人只要来到人世间,就有春风艳阳鲜花相伴,更有病患、饥寒、变故、挫折相随。这是因为人需要生存,而生存就必定要付出代价;人需要成长,而痛苦则是成长的催化剂;人需要奋斗,而奋斗之路是异常艰辛的。唯有披荆斩棘,硬着头皮上,才能看到雨后的彩虹。

  老百姓有句话常挂在嘴边:“不如意事常八九,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对此,我感触颇深。在外人看来,现已赋闲在家的我几十年人生可谓一路顺畅,光鲜亮丽。作为老三届,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18岁入铁路,21岁当干部,33岁进单位党委班子,40岁出头成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此外,妻子贤惠,女儿孝顺,家庭和睦,衣食无忧,很让人们羡慕。然而,这只是“苦乐年华”的一面,而另一面少为人知的则是诸多的苦涩。譬如早年,在我刚刚提干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尽管工作努力,但屡屡受挫,始终得不到领导的认可。再说眼前,去年老伴儿查出了肺癌脑转移,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好在上天眷顾,经过一番努力情况有了很大转机。这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这个世上没有圆满的幸福,每个人都是被咬掉了一口的苹果。”面对这一切有幸和不幸,我们是不是应该对生活心存一份敬畏和感激呢?

  既然懂得“生活是打包来的”这个道理,就不能怨天尤人、心态失衡。从容应对,是一种能力。涵养痛苦,是一种境界。我们每个人都要善待生活打包所带来的一切,既要有品尝幸福的心安理得,也要有吞咽痛苦的承受能力。一切抱怨、诅咒,都无助于逆境的改变,甚至只会导致雪上加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心灵的包袱
下一篇:“四多法”培养幽默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