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30_92056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心灵的包袱

2019-07-30 23:53:00

  1875年2月21日,吉娜·卡尔基出生于法国阿尔勒小镇的一个富裕家庭,从小过着吃穿不愁的小康生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边亲人一个一个地相继离世,卡尔基的生活便日渐窘迫起来。等到卡尔基90岁高龄时,她每天都为生活愁眉不展。这时镇上一个叫拉伯莱的法律公证人找到她,答应每月给她2500法郎养老金,条件是在她去世后,她居住的那幢大房子要归他所有。卡尔基想,那幢大房子自己死了又带不走,于是爽快地答应了拉伯莱的苛刻条件,并和他到公证处做了法律公证。签过公证协议后,拉伯莱欣喜若狂,他没有想到卡尔基这么痛快就答应了他的苛刻条件。当时只有46岁的拉伯莱主观臆断,卡尔基最多再活上七八年就要去上帝那里报到了,到那时,他就可以得到她的大房子。

  自那以后,心术不正的拉伯莱天天盼着卡尔基生病快死。但令拉伯莱万万没想到的是,卡尔基却越活越精彩,越活越健康。原来,卡尔基自从有了拉伯莱每月提供的2500法郎的养老金后,便全然没有了生计上的顾虑,心灵上一旦没了包袱,她便身心轻松地投入到快乐的生活中去。她每天读书看报、听音乐、锻炼身体,把日子安排得井然有序、丰富多彩。用卡尔基自己的话说,她90岁的身体里面仿佛跳动着一颗50岁的心脏。就这样,卡尔基老太太健康地活到了100岁、110岁、120岁……

  而工于心计的拉伯莱开始扛不住了,心上像压上了一块大石头,因为他这些年为卡尔基付出的养老金已经远远超出卡尔基那所大房子的价值。拉伯莱心烦气躁,开始抽烟、酗酒,失眠、焦虑,心灵上的包袱也越来越沉重。

  终于在他77岁时,心脏再也禁不起心灵包袱的重荷,突发心肌梗死撒手归西了。之前的30年里,他先后为卡尔基老太太支付了90万法郎的养老金,高出卡尔基房产的4倍多。2年后,卡尔基老太太也在阿尔勒湖泊养老院无疾而终,享年122岁零164天,成为当时世界上有正式记载的最长寿的老人。

  可见,私欲越少的人,心灵的包袱越轻,活得也就越轻松、快乐、长寿;越是自私、贪婪的人,心灵的包袱就越重,重到直至压得他们窒息而亡为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出彩的土星小卫星
下一篇:生活是打包来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