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5_92413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练“狮吼功”悠着点

2019-09-05 21:34:00

  最近,不少老人晨练有了新的健身项目——“狮吼功”,他们边走边吼,据说这样能疏通经络和血管,叫得声音越大,可以呼出体内的废气越多,吸进新鲜空气。但老人不顾自身健康状况猛劲大喊后,真的能起到强身健体作用吗?

  适当吼叫确实有排出废气、疏通脏器的效用,但总体来说弊大于利。首先,老人习惯早起出门晨练,但此时光线不足,气温也比较低,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很容易摔倒或受凉。所以,老人锻炼不如选在晚上,并注意保暖。

  其次,长期大声频繁喊叫容易导致咽喉部充血,声音嘶哑,甚至出现声带肥厚或声带小结等问题。而且,很多老人练“狮吼功”时,将出汗多少作为衡量锻炼的效果,但老人运动最好以微微出汗为宜。

  由于“肺主气司呼吸,不断吐故纳新”,排出体内废气的最好锻炼方式是练习益肺呼吸操:缩唇深吸气,然后闭一会儿气,让气体在肺内沉积,然后缩唇呼气,呼气要缓慢一些。这样长期锻炼既可提高肺功能、肺活量,还能缓解支气管炎、肺部疾病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宅=致癌,提倡“1357”运动规律
下一篇:运动改善你的颈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