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0_92477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做“手操”唤醒关节

2019-09-10 23:14:00

  不少老人晨起有关节僵硬、四肢麻木等情况,严重时全身僵硬,稍微活动后症状缓解。医学上称之为“晨僵”,目前尚无特效根治方法,但早期确诊配合适当锻炼可有效缓解。比如做做“手操”,一定程度上能“唤醒”关节,缓解症状。

  预热

  两手对掌相搓,由慢及快,搓至掌心有热感后,用手掌按摩对侧手腕关节、各手指关节,每个关节可按摩2分钟。

  手指关节活动

  握紧拳头,手指尽量弯曲,然后伸直手指,并尽可能放松,每次可做30次,关节活动开后,可增加次数。

  对指运动

  拇指指尖和食指指尖相对,然后尽量伸直五指并向外散开,按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的顺序做来回交替运动。

  腕关节活动

  双手掌面相合,手指自然交叉,右手轻轻将左手腕压至向下弯伸,然后换手,交替进行。

  旋转运动

  腕关节正反向慢慢旋转各5圈。

  开门运动

  前臂平放于桌面上,掌心向上,在上臂不动的情况下,翻转前臂使掌心向下,不能完成时,另一只手可协助。

  整套“手操”做完共20~30分钟,每日2次(晨起、午睡后)。若病情持久,全身其他大关节也有僵硬问题,可适当进行功能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每天踩准5个点
下一篇:减重不要降低基础代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