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2_92504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养生:每天踩准5个点

2019-09-12 13:38:00

  养找生方法多种多样,不仅要到适合自己的,选对时机更可以事半功倍。养生专家提示,一天中,从早晨、上午、下午、傍晚到夜晚,分别应该遵循“慢”“动”“润”“暖”“松”这5个养生要点。

  早晨“慢”点

  早晨尽管筋骨已经舒展,头脑也愈发清醒,但体内的脏器和血管却仍处于半梦半醒之间,此时也是身体最危险的时刻。因此,早晨养生的诀窍就在于慢。

  慢起床:要做到3个3分钟。在平仰卧的状态下,睁大双眼,适应由睡至醒的交替过程。这时可将手掌搓热后“干洗脸”3分钟。然后,慢慢坐起来,呈半卧位,用手指梳头100下,持续2~3分钟。再将双脚移至床沿,静坐2~3分钟。这个期间缓慢练习深呼吸。

  慢排尿:排尿勿用力过快过猛。因为膀胱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排尿尽量缓慢,直立位或蹲起时,要手扶支撑物。

  慢饮水:如果大口喝水,容易给心脏带来过大负担。正确的方法:倒一杯温开水,先含一小口滋润口腔,然后慢慢咽下;继而再小口匀速地喝,约250~300毫升即可。

  上午“动”点

  9:00~13:00,是人体一天中最精神、大脑最具活力的时候。在这个黄金时段内,应该最少运动1小时、动脑一刻钟。1小时的锻炼,可以用15分钟预热,30分钟运动,最后15分钟伸展。没有整块时间锻炼的人,则可以抓住零散时间进行锻炼。所谓动脑,是指积极思考,抽出一刻钟做几题脑筋急转弯或数独,真正调动大脑的潜能。

  下午“润”点

  下午时段,身体需要消化午饭摄入的大量食物,小肠把食物里的营养都吸收得差不多了,送到了血液里。这时我们需多喝水,用来稀释血液,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久坐的人此时要起身扭扭腰,画圈按摩腹部,让喝进去的水滋润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另外,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擦擦脸,缓解下午的疲惫。

  傍晚“暖”点

  19:00~21:00,是身体逐渐开始倦怠的时候。此时的养生重点是让疲惫的身体逐渐舒展开来。睡前最好选择度数较低的葡萄酒,小酌一杯,可促进入眠。此外,温水(温度在37~39℃)泡澡20分钟左右,可让身心沉静下来,或用温水敷脸、泡双手、泡双脚来代替泡澡。

  夜间“松”点

  多想开心事,放松紧张情绪,或进行睡前按摩,放松身体,就能安然入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中医清肠有3宝:扭腰、摩腹、醋泡黑豆
下一篇:做“手操”唤醒关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