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07_92694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贵重中药另类煎

2019-10-07 21:30:00

  名由贵中药,又名贵细中药,于其价格昂贵,采购困难,和普通药物一起煎容易造成损耗,因此不宜用普通方法煎煮,有的甚至不宜煎服。建议根据不同药物特点来区别对待,具体方法如下:

  另煎

  如人参、西洋参、鹿茸等,不宜与其他药共煎,否则煎出的有效成分会被其他同煎的药渣吸附,造成浪费。

  烊化

  阿胶、龟板胶等药物大多是高分子物质,溶化在水中后十分黏稠,可单独放入容器内隔水炖化,或以少量水煮化,再将其投入已经煎好的热汤剂中,搅拌溶化后服用。

  研末

  如紫河车(胎盘),可用水洗净以后,放入蒸笼中蒸透,再烘干或低温干燥即可。临用时研粉冲服,或装入胶囊内吞服。鹿茸也可以研成细末直接吞食,或配以其他药粉拌制成丸服食。

  炖水

  冬虫夏草最好炖水单独服用。如果要和其他中草药一起煎服,也要用另煎的办法,单独用小火煎1个小时,然后再把其混合到快煎好的药液中。

  入丸

  如麝香含有在常温下易挥发的有效成分,绝对不能煎煮,否则药效全失,应当入丸散或外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苦丁茶是药不是茶
下一篇:晕车用对药和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