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0_92730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血糖高喝参斛茶

2019-10-10 22:40:00

  糖尿病早期常无任何表现,中、晚期则出现口燥咽干、烦渴多饮、心悸气短、神疲乏力等明显的消渴症状。中医多把这样的患者辨证为气阴两虚型。尤其是高温炎热的“苦夏”到来后,人体出汗多,气随汗脱,更加重了糖尿病患者气阴不足的症状,让他们心情烦躁、睡眠不好、食欲不振。

  气阴不足的患者可自制参斛茶:取太子参15~20克,石斛、麦冬各10~15克,放进研磨机中研成粗末,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放进保温杯中,冲入沸水,盖焖20~30分钟后代茶饮用,喝完后可再加入沸水,直至药味泡尽。或将上述药材放入煲中,煮沸后再煮10分钟左右,放凉后频饮。

  参斛茶能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缓解口干少津、烦渴欲饮、怠倦乏力、头晕失眠等症状。方中,太子参又称孩儿参,为君药,味甘微苦,不凉不燥,能补气益血、生津健胃,即使是孩子也能使用。如果患者为高龄老人、久病体虚等元气大虚者,可把太子参换成红参,能大补元气、提高免疫力、抗疲劳、提神醒脑,比太子参补气力作用强。如果本身气阴不足并伴有虚热、容易上火,或在酷暑天,可把太子参改成西洋参片,益气养阴的同时能清虚火、生津止渴,是夏季的清补佳品。石斛为臣药,味甘微寒,能滋养胃阴、生津除烦、明目降压,常与麦冬配伍使用。麦冬为佐药,味甘性微寒,有益胃生津、清心润燥除烦的功效,善治口渴口干、心烦睡不着。三味药共用可养阴益气,十分适合糖尿病阴虚为本、变证百出的症状。

  参斛茶制作方便,疗效显著。参类为补气药,萝卜破气消积,抵消参的部分药效,故饮用时不要吃萝卜;也不宜饮浓茶,以免削弱宁心安神的功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最毒断肠草,外敷乃灵药
下一篇:苦丁茶是药不是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