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4_92896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忘了避开持久性有毒物质

2019-10-24 16:22:00

  说活起中毒,其实离我们的生并不遥远,当前人们能够接触到的化学物质多达10万余种,这些化学物质构成了我们周围的环境,也往往给人群带来无形的伤害。资料显示,每年地球总人口的1%会受到毒物的侵害。这其中,持久性有毒物质是一类毒性很强、在环境中难降解、可远距离传输,并随食物链在动物和人体中蓄积,具有内分泌干扰特性的污染物,而位于生物链顶端的人类,则把这些毒性放大到了数万倍。

  持久性有毒物质并不陌生

  在日常生活及生产工作中,人们经常能够接触到的持久性有毒有害物质有哪些呢?

  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儿童铅中毒47%来自于食物,45%来自于室内外尘土,6%来自于饮水,仅2%来源于空气及其他。作为焊料的主要成分,铅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中,如阴极射线管(电视机和显示器)玻璃以及铅酸电池中的氧化铅。铅对于人体、动物和植物均具有极大的毒性,对神经系统特别是青少年的神经系统会产生无法消除的不良后果。

  镉:在电子产品中,通常以镉合金形式出现在开关和焊接点里,也用作可充电电池的镉化合物、旧式聚氯乙烯线缆里紫外光稳定剂等。与铅一样,镉也能在人体内长期囤积,长此以往将严重损坏肾和骨骼构造。同时,镉及其化合物还是众所周知的致癌物。

  锑:是一种可以用于多种工业用途的金属,在一些表现形式上,显示了很多与砷的化学相似性,包括其毒性。在工厂内接触高含量的锑,如尘埃或气体,可能导致严重的皮肤问题和其他健康问题。三氧化锑还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人体致癌物质。

  汞:现在仍然用于一些电池和电子显示装置的照明部件中。以前还用于开关和继电器。汞及其化合物具有极高的毒性,能够损坏中央神经系统和肾。一旦进入环境中,汞能够通过细菌活动转化成有机的甲基形式,这种甲基形式不但具有毒性,还具有极高的生物积累性。

  聚氯联二苯:一直都被广泛用作变压器和电容器的绝缘液体,也被用作聚氯乙烯和其它聚合体中的阻燃增塑剂。这是一种高度持久的具有生物累积性的化学物质,能在环境中迅速传播,并在野生动植物体内组织中成千上万倍蔓延。

  这种化合物能产生多种有毒效应,包括抑制免疫系统、肝脏损伤、遗传物质突变、神经系统损伤及危害男、女生殖系统。

  多溴联苯:是广泛用于多种材料的几种阻燃剂中的一种,用来防止火焰的蔓延,包括用于许多电子产品的外壳和零件中。它们属于比较持久的影响环境的化学物质,其中一些具有较高的生物积累性,能够干扰动物的脑部正常发育。几种多溴联苯的衍生物疑似为内分泌干扰物质,能干扰参与生长和性发育的激素分泌。

  持久性有毒物会引起内脏损害

  临床上,持久性有毒物除引起人体局部的改变外,还会引起内脏的损害。每种毒物对特定的一个或几个器官产生毒性作用,受侵害者则表现出相应的临床症状。目前,生活性中毒主要分为有毒气体吸入、经口食入有毒物质和经皮肤的毒物侵入等3种。

  当皮肤被毒物沾染后要尽快脱去被污染的衣物,皮肤尽快用肥皂水清洗,再用清水反复冲洗。眼睛溅入毒物后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冲洗时将上下眼睛分开,冲洗时间持续10~20分钟。当毒物经口进入人体后,要尽快催吐,如用软物或手指刺激患者咽后壁,每次催吐后口服大量温水,隔3~5分钟后再次催吐。大多数接触毒物可通过以上处理减轻病情,但对所接触毒性较强的毒物或接触毒物量较大者,还须及时就医,以防患未然。从源头治理才能消除隐患许多持久性有毒物质的影响都无法通过末端治理的手段消除,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就很难甚至不可能控制其危害。如果有毒有害物质通过工业废水排放,即使是经过了普通污水处理厂的处理,仍有很大一部分的毒害作用持久存在。它们或者通过废水被排放至江河中,或蓄积在污水被处理后产生的淤泥中,从而形成更加危险的废物。很多有毒物质可在更大的范围、更长的时间内持续放毒,还可以在食物链里不断蓄积,直至达到造成毒害的浓度,这对于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来说,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唯有停止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和使用,通过更安全的替代品或消减对这些物质的需求,才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解决之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卧室太亮或致肥胖、失眠、抑郁症
下一篇:室内空气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