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2_9286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室内空气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2019-10-22 13:24:00

  据家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人们生命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中度过。一个家庭环境的健康与否与我们的身心健康及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其程度可由多个维度来考量,包括室内空气质量、室内环境控制、室内清洁问题等。

  国内家庭的室内空气质量指数不容乐观

  室内空气污染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在相关机构发布的健康住宅15条标准中,就有8条与室内环境质量有关,足以可见室内空气质量在人们的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有估计数据显示,人们平均有90%的时间都处在室内,室内环境的空气中可能包含着肉眼看不到的细微颗粒物及有害物体。尽管有关部门频频在空气污染方面出重拳,但是室内空气质量却不得不由各个家庭自负其责,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家庭的室内空气质量指数不容乐观。

  室内污染源主要由室内有害物质超标造成

  对于污染源,比如城市污染、汽车尾气、PM颗粒物和花粉可能进入家中,与清洁产品、宠物毛屑、香薰蜡烛、室内油漆、空气清新剂和炒菜油烟等室内污染源相混合。又如,为了满足能效要求,现代住宅的密封性变得越来越好,而密封性好的弊端则在于污染物可能滞留在室内,影响空气的流通和循环。再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球近半数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这一污染导致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

  其实,室内空气的污染,主要是由室内装修污染、家具污染、厨房油烟以及室外重污染空气流入等引起的室内有害物质严重超标造成,这些有害物质主要包括甲醛、苯、氨和PM2.5可吸入颗粒等。

  中国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家庭室内环境健康调研白皮书》中谈到,现在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家庭室内环境问题,尤其是孩子,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呆在家里且更容易受到不健康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更加特别的关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别忘了避开持久性有毒物质
下一篇:果皮、菜叶别丢了,环保专家教你“变废为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