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9_92927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何心静自然凉

2019-10-29 22:24:00

  同样面对高温天气,有人大汗淋漓情绪暴躁,有人神清气爽淡然自若。这样的差别是什么导致的?除了个人体质原因,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心理状态,就如老话讲的“心静自然凉”。

  首先,情绪状态会影响热量的产生。内心平静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体内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下降。随着代谢的减慢,人的心率就会减慢,体内产生的热量就会减少。沉思冥想时出汗量大大减少,而愤怒争吵时脸红出汗就是这个原因。

  其次,情绪状态会影响散热效率。当一个人情绪急躁时大脑会兴奋,引起血管收缩,皮肤表面血流量减少,肤温降低,这会使热量不易散发。

  最后,情绪状态会影响我们对气温的主观感受。情绪起伏不定处于易激惹状态时,容易把外界的不良刺激放大,比如平时就看不顺眼的人此时更难容忍,原本就热的天气也会觉得难以忍受。

  因此,想要降温,试试以平和心态来降低浮躁情绪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焦虑时别碰4类食物
下一篇:我用“笑疗”健晚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