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2_93055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过期绿茶做不了红茶

2019-11-12 13:13:00

  绿茶是非发酵茶,红茶属于全发酵茶,两者有很多不同。然而,有说法称“红茶是过期绿茶做的”,把这两种茶叶联系到了一起,这是真的吗?

  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红说,“过期绿茶做红茶”,不太可能出现。

  绿茶是以鲜叶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制成的产品,一般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和蒸青绿茶4类。而红茶是以鲜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制成的产品,主要有红碎茶、功夫红茶和小种红茶3类。也就是说,两者的原料都是鲜叶,并且在制作工艺上有较大差别。因此,用过期的绿茶是不可能做成红茶的。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绿茶还是红茶,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影响茶叶品质的因素主要有温度、光线、湿度等。绿茶作为非发酵茶,口感上注重一个“鲜”字,对保存条件要求比较苛刻:高温会加速绿茶中叶绿素的降解,降低营养价值;强光则会导致绿茶中植物色素和脂类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异味;如果受潮,会加快变质,甚至发生霉变。因此,夏季最好将绿茶装进密封容器,再放入冰箱。如果想随时喝,可将绿茶放入冷藏室,但若是未开封的茶叶,想长时间保存,应放入冷冻室。一般情况下,绿茶的保质期为1年。红茶作为全发酵茶,陈化变质慢,保质期相对较长,存放在密闭、干燥的陶罐等容器中即可。散装红茶的保质期一般为18个月,密封袋装、罐装或用铝箔纸包装的可达24个月。此外,茶叶呈多孔结构,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和其他有味道的东西放在一起容易串味,因此,储存红茶和绿茶时要远离烟草、腌鱼、香料等。

  虽然过期绿茶不可能做成红茶,但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挑选红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免买到过期的红茶。

  2.查看包装,茶包里的通常是碎红茶,冲泡时间短,适合上班族,但是如果要喝产地茶或特色茶,最好买罐装红茶。

  3.查看产地,不同茶区生产的茶叶及加工发酵程度不同,口味也有所差异,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挑选。

  4.好的红茶茶芽较多,小叶种红茶条形细紧、色泽乌润,大叶种红茶牙叶肥壮、有金毫,挑选时要多加留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吃红心火龙果会“尿血”?
下一篇:头皮比脸皮还怕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