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3_93069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红心火龙果会“尿血”?

2019-11-13 13:36:00

  “今天一早起来上厕所,结果发现尿液呈现红色,吓了我一大跳,我的第一反应是尿血了。本来打算下午去医院看看的,后来问了朋友,他们都说跟我前一天吃了红心火龙果有关,是由于红色素不吸收导致的,不用太紧张。真的是这样吗?”杨女士今天早上起来慌张不已。

  杨女士最近两个月她正在减肥,平时都会以水果代替正餐。前两天,她听朋友说红心火龙果营养价值高,比一般的火龙果好吃,更是减肥佳品,所以决定试一试。于是,她从流动水果摊上买来3个红心火龙果,当晚便先后吃了两个。“每个火龙果个头都不大,吃了两个以后也没有不舒服的情况出现,但第二天早上上厕所时,却发现尿液颜色变深,呈红色。”

  当下正是火龙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肉多味甜的红心火龙果让不少“水果控”欲罢不能。像杨女士一样,前一天吃了红心火龙果,第二天起床尿液变红色的情况不在少数。

  吃了红心火龙果为何尿液会变红色?是身体出现状况的信号,还是其他原因?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王霄一说:“红心火龙果含有较多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天然色素,水溶性相当强,如果人体没有完全吸收和分解,花青素会随尿液、大便排出,将尿液和大便‘染成’不同深浅的红色,出现这种情况不用紧张,多喝几杯水,解几次小便,尿液颜色就会正常。”除了红心火龙果,只要是花青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黑枸杞、紫薯、蓝莓等,一旦人体吸收不完全就容易导致尿液变色。

  为什么有些人食用了没事,而有些人食用了尿液却会变红?对此王霄一解释,这主要是由个体差异造成的,有些人尿液不变色,因为其对花青素的吸收和分解能力比较强;而对花青素的吸收和分解能力较弱的人,尿液的颜色可能出现某种程度的变化。“如果是吃了花青素含量高的食物而导致尿液变红,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多喝开水过两天就好了。”王霄一说,如果连续好几天尿液颜色不正常,还是建议市民及时到医院来,看看是不是因为疾病引起的,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10年鸡头胜砒霜?
下一篇:过期绿茶做不了红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