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6_93194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做好居室消毒,还你洁净的家

2019-11-26 12:48:00

  因为家庭成员与社会接触频繁,一旦感染某种传染病,容易造成家人之间的交叉传播,此时及时做好重点环节的消毒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综合了关于家用消毒方法和家庭常用消毒剂的配置等实用知识,希望能供大家借鉴。

  做好食用餐具的消毒

  可把餐具煮沸10~20分钟。餐具可用500毫克/升有效氯,或者用0.5%过氧乙酸浸泡消毒半小时。餐具消毒时一定要全部浸入水中,消毒时间从煮沸时开始计算。

  做好家庭内环境消毒包括空气、地面和物体表面(如床、桌椅等)的一些日常消毒。

  空气消毒可采用最简便易行的开窗通风换气方法,一般每次开窗10~30分钟,使空气流通,病菌排出室外。有条件的还可以用一些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空气消毒剂,严格按照其使用说明进行喷雾或熏蒸消毒。

  地面可进行一些湿式清扫,同时应注意地面保持干燥。物体表面,如桌椅、把手、开关、厕所、浴池等,可5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

  一些金属材料,如家用电器、五金装潢等受消毒剂作用后易生锈,所以最好选用不腐蚀物品的消毒剂来进行消毒。

  体温表的消毒

  病人用后的体温表可以用1%过氧乙酸,或1000毫克/升有效氯浸泡消毒几分钟,再清洗,使用前还要用酒精进行擦拭。

  衣被、毛巾等的消毒

  棉布类与尿布等要煮沸消毒10~20分钟,或用0.5%过氧乙酸浸泡消毒0.5~1小时;对于化纤织物、绸缎等只能采用化学浸泡消毒方法。

  病人经常使用的垫被、被褥、毛毯以及衣服等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尤其是对卧床不起病人所用的床上用品和衣服一定要勤换洗。在晾晒时要注意翻转,里外面都要充分晒到。

  有些东西不便全部洗,但是弄脏部位可局部清洗、晾晒。在梅雨季节和寒冷的冬天,尤其要注意日光直射,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干燥,更是消毒的一种好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阴雨天,小心4类健康问题
下一篇:提升卧室环境,改善睡眠质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