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1_93247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有生活目标的老人早亡风险较低

2019-12-01 14:55:00

  有加目标感的老人,生存意识更加明显,健康管理更有序——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埃里克在参与一项研究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发现,生活中有很强目标的老人,患大面积脑梗死的可能性低44%。日本也有研究发现,有目标且积极付诸实践的老人,早亡风险比其他人低50%。

  有分析认为,生活目标对晚年幸福的影响在于:

  1.让人变得充实,并能获得社会支持,避免心理危机的发生。有目标的老人不会因为某一次失败而颓废,他们能积极寻求子女、朋友的心理支持。

  2.适度的压力可以提高免疫力。

  3.晚年也有人生计划的老人,当目标一一实现之时,那种满足感能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现年66岁的吴女士退休前是某花丝镶嵌厂的艺工,退休后,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花丝镶嵌是一门艺术。以前在体制内的工厂工作,自己那种独特的艺术见解和设计理念没法实现。现在退休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我终于有机会把自己憋了几十年的设计理念发挥出来了。想想看,多少年轻人都想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把自己的主张和想法用到工作上,但出于对现实的考虑,不敢试错,觉得输不起,因为上有老、下有小,都指着他(她)呢。年轻人没这个机会,可我有!干这行几十年,我觉得到现在才开始为自己工作,感觉很幸福,有幸福感就是健康嘛!”吴女士兴奋地说。

  一代“烟王”“橙王”、现年90岁高龄的企业家褚时健,其坎坷的经历和老骥伏枥的创业精神,不仅鼓舞着年轻的创业一族,也让他成了老年人心目中的偶像。他曾说:“活着的每一天,把每件事情做好,尽好自己的每一个责任,就不白白过这一生。不要去想太多死亡的事情,它来或不来,谁也控制不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杀伤力很大的7个坏习惯
下一篇:心理学家揭示“科技上瘾”误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