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1_9341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调肺气先要通鼻窍

2019-12-21 16:20:00

  经发常服用中药的人可能会现,当自己鼻塞不通时,中医师常会开一些对调肺有益的中草药。您可能会心存疑惑,这是因为在中医经典理论中,鼻为肺之上窍,如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即有关于“肺通气于鼻,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以及“开窍于鼻,藏精于肺”等记载。

  中医脏象学认为,五脏通于体外,人体各个脏器在体外都有其相对应的器官,中医称为藏(脏)象系统。中医学认为肺气上通于鼻窍,因此鼻与肺休戚与共:鼻是肺的门户,为自然界清气出入的通道,具有通气和主嗅觉的功能。鼻窍通利,嗅觉才能正常。而肺为鼻的主宰,鼻的两大功能都与肺气的宣发肃降功能有关。也就是说,鼻的问题可以在肺上来解决,而肺的问题可以从鼻中看出来,调肺气可以依靠通鼻窍而实现。

  中医认为,肺主宣发和肃降。宣发主要体现在通过肺的宣发可以排出体内的浊气,并将卫气、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周身,以充养身体。肺主肃降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吸入自然界的清气,并将吸入的清气和脾传输来的津液和水谷精微向下布散,肃清肺和呼吸道内的异物,以保持呼吸道的洁净。如果肺气的宣发肃降出现异常,则可能会影响到鼻,出现咳嗽、喘息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延禧攻略》的中医误区
下一篇:膏药不能一贴了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