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30_9355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百校之父”田家炳的心灵养生

2019-12-30 23:58:00

  7月10日,田家炳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9岁。田家炳在中国捐建了300多个教育机构,这使得他有“百校之父”的称谓。从公开的资料中我们很难找到他诸如饮食、锻炼之类的养生之道,但乐善好施、淡泊名利等却能让人看出他长寿的端倪。

  乐善好施

  几十年来,田家炳先生在祖国各地捐资数目高达10多亿元,占80%以上的财产。他说:“我虽然不是最有钱,但我一直在想尽自己的绵力。钱财都是身外物,特别是看到一栋栋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听到万千学子的读书声,精神上的享受也比物质上的享受好得多。”

  有德行的人更有助于长寿。药王孙思邈曾说过:“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也就是说,不讲究品德修养,即便服用灵丹琼浆,对延年益寿也无济于事。美国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给他人无私的帮助可以激发自身体内的“护理行为系统”,进而降低压力激素,促进“亲密激素”等有益身体的激素分泌。

  淡泊名利

  田家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名声太响是负担。我不是想用钱来换取任何名誉,只想自己开心、社会有益。我一向喜欢做实在的事情,名声太响了,就会华而不实,觉得是个负担;实而不华,我更容易负担些,所以我不重视怎样去宣扬自己。”

  淡泊名利的人才能做到宁静致远,“静”以养神是养生的一种高境界,“淡泊名利”用中医经典古籍《黄帝内经》中的话说就是“恬淡虚无”。中医常说“医道同源”,道家的经典著作《道德经》和《庄子》中,都留下了不少谈养生的至理名言。庄子认为,只有不为名利所羁绊的人,才能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身心上的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拥抱我们的“小恐惧”
下一篇:快乐,也可以设计出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