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5_93790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溺水“倒挂急救”不可取

2020-01-15 12:45:00

  有人溺水后,很多人最常见的做法是将溺水之人进行“倒挂”急救。事实上,广东省开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光锐表示:溺水施救时最常见的错误是“倒水”!只有“心肺复苏”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黄光锐,事实上,溺水时若有水进入身体,只会到肺部或者肠胃。到达肠胃里不会造成多大伤害;到达肺部的话,“倒水”也倒不出。所以“倒水”是旧的且错误的观念,溺水急救,只有心肺复苏可行!”

  对于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是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完全没必要控水,控水过程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对于溺水心脏骤停者,控水造成心肺复苏延误,同样增加误吸,增加死亡率。

  所以溺水之后不管是清醒的、昏迷的、还是心脏骤停,任何一个状态下倒挂控水只能害了他!

  发现有人溺水这样做:尽快将溺水者从水中救出后,首先应确定溺水者处于什么样的意识状态,即神志是否清醒?若溺水者神志清醒,有咳嗽和呼吸困难,可以帮助、鼓励其咳嗽,或拍打其背部促使气道液体排出,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这时陪伴、安慰就是很好的处理方法。

  若溺水者神志不清醒,但是可以看到其胸腹部仍有上下的起伏,这说明其还有呼吸,还活着。这时可以采取侧卧位,以利气道中污物的流出、以便观察呼吸和保持气道的通畅,并迅速清除其口鼻腔中的分泌物、呕吐物及其他杂物,同时勿忘拨打急救电话,使急救医护人员尽快、准确到达现场。

  若溺水者神志不清醒,没有呼吸,且呼之、拍之不应,手脚不动,眼睛不睁,这说明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应首先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因为溺水所致的心跳骤停属于窒息性的心跳骤停,对氧气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之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有的人溺水后,虽然没有发生呼吸心跳骤停,但是仍然会存在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当患者上岸后出现大面积荨麻疹、剧烈咳嗽、喘息、呼吸困难、喉头哮鸣,或者意识改变如倦怠、嗜睡、昏睡、谵妄、木讷、反应迟钝等都意味着病情严重。

  此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提高警惕,严密观察,及时送往医院就医。现场急救时应注意保暖。有呕吐的病人应保持稳定的侧卧位,保护好呼吸道,及时清理口中的呕吐物,预防呕吐物返流气道引发的梗阻窒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菌类和茄子不能一起吃?
下一篇:5多5少,让人觉得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