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8_94187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抗衰老研究五大最新进展

2020-02-28 17:01:00

  1.清除大脑衰老细胞可以缓解认知衰退,动物实验已经成功!

  衰老细胞是指体内“老而不死”的一群细胞,它们早早停止了分裂,但体内自我凋亡的机制却又受到了抑制,难以死去。而且它们还会释放一些促进炎症的细胞因子,给周围细胞“传播负能量”。研究中,科学家们在衰老细胞里特异性地启动了细胞死亡程序。当衰老细胞死亡后,观察到了令人欣喜的结果:在对照小鼠中,它们的大脑出现了萎缩,和认知相关的脑区也会变薄。而清除衰老细胞,可以防止这两种现象的产生。

  2.阿司匹林不能改善老年人健康寿命

  阿司匹林曾经被寄予厚望,甚至被戏称为“神药”。最近一项大型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总研究人群中,每天用100 mg低剂量阿司匹林治疗并没有延长健康、独立生活的寿命(无痴呆或持续性身体残疾的寿命)。阿司匹林组和安慰剂组的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相似,包括冠心病、非致死性心肌梗死、致死性和非致死性缺血性卒中。另外,阿司匹林与出血风险显著增加有关,主要发生在胃肠道和大脑。

  3.膳食纤维能减少衰老过程的脑部炎症

  随着哺乳动物年龄的增长,大脑中被称为小胶质细胞的免疫细胞长期发炎。在这种状态下,它们会产生损害认知和运动功能的化学物质。这是为什么记忆能力和其他大脑功能在老年时衰退的原因之一。但是,根据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可能有一种补救措施: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中有益细菌的生长。当这些细菌消化纤维时,它们会产生副产物短链脂肪酸,包括丁酸盐。研究显示在老鼠体内,丁酸盐会抑制发炎的小胶质细胞产生的破坏性化学物质,其中一种化学物质是白细胞介素-1β,与阿兹海默病有关。

  4.抗炎饮食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

  最近瑞典跟踪研究显示,与抗炎饮食程度较低的人相比,最接近抗炎饮食的受试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8%,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20%,癌症死亡风险降低13%。与不遵循抗炎饮食习惯的吸烟者相比,遵循该饮食习惯的吸烟者获益更大。

  抗炎食品包括水果和蔬菜、茶、咖啡、全麦面包、早餐麦片、低脂奶酪、橄榄油和菜籽油、坚果、巧克力和适量的红酒、啤酒。促炎食物包括未加工和加工的红肉、器官肉、薯片和软饮料。值得一提的是,剂量反应分析显示,即使部分坚持抗炎饮食也可能带来健康益处。

  5.调控2个基因,就可以逆转人体细胞的衰老

  衰老或老化细胞被认为是衰老过程的驱动因素,多个研究已经证明,如果在动物模型中移除这些细胞,可以减缓衰老。近日,由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调节剪接因子(人体内一组跟基因表达有关的蛋白质)的某些基因和通路,在衰老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小组发现扰乱这些信号通路可以逆转细胞衰老的迹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科学养生新知
下一篇:人造器官,未来可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