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8_94187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养生新知

2020-02-28 17:09:00

  倒计时反而激发耐心

  不经意中,时光飞逝;剩余时间有限时,才知珍贵。美国《时间与时间感知》杂志近日刊登一项新研究称,处于倒计时状态的人们反而更有耐心。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请近千名志愿者参与电子游戏试验。结果发现,与慢速倒计时相比,面临快速倒计时的参试者表现出更多耐心,倒计时读数速度越快,参试者不耐烦的情绪越少,反而做出了更加深思熟虑的决策。

  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戴维·雷特博士表示,倒计时速度不仅在游戏期间影响了玩家们的耐性和决策,即便在游戏结束后,经历过快速倒计时的参试者也保持了慎重的选择态度。这表明,人们可以通过改变时间观念来提升幸福感,通过紧迫感增强耐心、优化决策、提升乐趣。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成果对改进交通信号灯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不耐烦情绪会影响到交通安全。

  早饭前晨练有损健康

  每天一起床先锻炼,是一些人习以为常的事。不过,日本筑波大学科学家通过新研究发现,空腹运动的方式会影响人体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产生负面的锻炼效果。筑波大学运动营养学教授德山薰平以日常进行中等强度运动的9名健康女性为对象进行试验。受试者在参试首日22点测量代谢率,23点至次日早上6点就寝,然后于8点、12点和18点摄入三餐。一组受试者在6点30分以50%最大摄氧量的运动强度进行60分钟跑步机锻炼,其余人在座位上保持安静状态。结果显示,早餐前运动组参试者与静坐组人相比,全天能量代谢和耗氧量增大;能量处于负平衡状态,正常代谢功能受阻。人体机能处于最低谷、营养供给不足时运动,不仅难以保持当天的身体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更易导致运动意外发生。与其此时锻炼,不如静坐不动。特别是想凭借不吃早饭进行高强度运动达到瘦身目的的女性,很可能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结果适得其反。

  久坐伤大脑

  不管是坐火车、坐飞机,还是坐在家里看电视,都应随时看看手表——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坐得越久,人们就越健忘。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邀请45~75岁的健康志愿者进行试验。在观察监测参试者每天坐姿时长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描。结果发现,每天持续或断续坐15个小时人脑内侧颞叶平均比坐姿5小时以下的人小10%,坐姿15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内侧颞叶体积将会再减小2%。内侧颞叶是负责记忆和认知能力的重要大脑区域,它们位于头部两侧太阳穴后方,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缩小。如果其缩小速度过快,可能是中年后神经功能下降或痴呆的前兆。

  阿尔兹海默症预防计划的科学家们指出,虽然运动可以使人通过深呼吸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促进脑细胞增长,但是再多的运动也不足以抵消久坐对大脑带来的伤害。因此他们提醒,保持脑健康,避免久坐是关键。在家看电视时,广告期间不妨起立走走,即使是坐火车或飞机不便走动,也可以在过道上做做蹲起运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快乐养生知识
下一篇:抗衰老研究五大最新进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